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實施“三大工程”!北京推出支援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新政”

日期:2022-06-23 0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支援和服務本市高新技術企業高品質發展,形成梯次接續的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格局,更好支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經北京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市政府辦公廳日前正式印發《關於實施“三大工程”進一步支援和服務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若干措施》)。

  6月21日,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若干措施》編制情況、主要內容以及推動落實的工作安排,並邀請企業代表、孵化器代表和相關區就享受政策及落實政策等問題回答媒體的提問。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宇蕾出席通氣會併發布政策。

  三個部分17條措施賦能企業提速進階

  2021年,本市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2.76萬家,在全國各城市中居首位,根據高新技術企業年報數據顯示,總收入6.56萬億元,同比增長43.38%;納稅總額2398.49億元,同比增長53.31%,對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拉動作用明顯。高新技術企業是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的主力軍,是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中堅力量。

  北京市高度重視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科技部指導下,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以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為契機,聚焦高新技術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訴求,把握階段性發展特徵,會同20個委辦局和各區、經開區,在廣泛調研和深入討論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通過實施“三大工程”,構建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引導高新技術企業持續增強核心創新能力、提升規模經濟效益,提升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能級。

  《若干措施》分為實施“三大工程”、支援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健全工作機制三個部分,共17條措施。

  第一部分:實施“三大工程”,根據不同階段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需求,分階段提出8條具體措施。一是實施“築基擴容”工程。每年培育一批具有科技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企業成為高新技術企業。支援措施包括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服務體系;引導市場機構加強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培育;深入開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試點;推進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精簡流程、材料、時限等。二是實施“小升規”工程。每年支援一批中小型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壯大。支援措施包括建立“小升規”重點企業支援服務體系;加大資金和創新支援力度等。三是實施“規升強”工程。支援形成一批綜合實力強、經濟貢獻大的高新技術企業。支援措施包括做好對“規升強”企業的跟蹤服務;支援“規升強”企業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等。

  第二部分:支援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從技術、資本、人才、市場和空間等方面提出5條具體措施精準支援企業做大做強。一是加大對企業技術創新支援力度,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創新資源的共享共用、支援承接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二是加強對企業的融資服務,支援金融機構開發專項信貸産品、加強與政府引導基金聯動、支援登陸北交所等。三是強化企業人才服務保障,加強緊缺及關鍵專業人才引進、暢通企業人才招聘渠道、校企聯合培養急需産業人才等。四是支援企業拓展産品市場,支援企業參與應用場景、給予首臺(套)政策支援、組織開展與國有企業創新産品(服務)對接等。五是做好企業空間及用地服務保障,建立空間用地需求清單、存量空間及土地資訊臺賬,精準匹配和推送可用空間資訊,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租金補貼支援等。

  第三部分:健全工作機制,包括加強工作組織實施、用好資訊技術手段、引入第三方機構開展評估督導和強化全流程監管4條具體措施,確保政策措施落實落細,提升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多措並舉保障政策措施精準有效

  《若干措施》聚焦強化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和穩定優質企業在京發展兩個目標,強調政策的導向性、全面性、實用性和精準性。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企業痛點。通過對1619家企業調研、走訪和座談,找準高新企業在認定培育、融資渠道、人才引進等共性問題及不同發展階段的關鍵需求,逐條提出企業“看得懂、用得上”的支援要點和服務舉措。二是注重綜合施策,打好“組合拳”。緊緊圍繞企業發展需求,統籌整合各部門政策,綜合運用財政、金融、人才、市場、土地空間等政策資源,結合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形成政策疊加優勢,構建全鏈條政策支援體系。三是突出市區聯動,確保落地見效。充分發揮各區貼近企業、熟悉企業的優勢,將各區列為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解決企業空間及用地需求等任務的第一責任單位。市區聯動提升精準化服務水準,共同做好政策落實工作。四是優化管理服務,精準助企發展。用足用好“報備即批准”等政策試點。開發“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與服務系統”,以信息化手段實現認定“全程網辦”和個性化服務資源精準匹配,助力企業“應享盡享”“免審即享”“直達快享”。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創新創業服務處,市經信局科技標準處,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豐台區科信局,經開區科創局等市級部門、相關區科技部門負責人,以及中科院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宋河發,北航太匯科技孵化器董事長李軍,曠視科技總裁付英波,百奧賽圖(北京)副總經理朱艷,36氪集團高級副總裁董博等專家和服務機構、科技企業代表參加發佈會。

  與會人員對《若干措施》的出臺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政策聚焦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痛點、堵點,既是“及時雨”,又是“定心丸”;具體措施“看得懂、能落地、有實效”,涵蓋了企業發展的全週期;從財政資金支援、人才引進支援、成果轉化支援和科技金融支援等多維度給予全方位的支援,為企業帶來更多政策紅利,進一步提振了企業發展信心;政策著眼于高新技術企業“高”“新”導向,將有利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