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出臺《北京市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 綜合“政策包”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日期:2022-06-24 10:03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牽頭,從促進就業、支援創業、提升能力、重點幫扶、優化服務、組織保障等6個方面,提出了本市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16條具體措施。

  本市多渠道挖掘崗位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措施》提出,2022年和2023年,本市所屬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繼續穩定高校畢業生招(錄)聘規模,到科研助理等臨時性崗位就業的畢業生將保留應屆畢業生身份。受本市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含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考試面試延期影響的考生,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實施“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本市還將進一步挖掘基層就業社保、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社會工作、檢察院法院司法輔助等就業機會,放寬社區工作者、生態涵養區鄉村振興協理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技基層崗位招聘條件,大專(含高職)學歷即可報考。同時,給予到本市邊遠山區基層單位就業的應屆畢業生學費補償或國家助學貸款代償。實現靈活就業的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可申請最長不超過3年的靈活就業社保補貼。

  另外,《措施》還提出,要完善高校就業指導課程體系,遴選市級就業指導“金課”、就業指導名師工作室等。同時,組織就業指導專家進校園,開展校企合作,搭建校企實訓共用平臺,建設一批高校畢業生職場體驗基地。繼續落實職業能力培訓和見習補貼政策,參加就業見習視同基層工作經歷。允許在校生先參加職業技能考試評定,取得相關學歷學位證書後再發放職業資格證書。

  對困難家庭畢業生實施“一人一檔”“一生一策”精準幫扶

  《措施》明確,就業幫扶對象包括本市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零就業家庭、享受定期撫恤補助優撫對象家庭高校畢業生,以及殘疾高校畢業生,本市將對他們實施“一人一檔”“一生一策”的精準幫扶政策,為每人提供至少3-5個就業崗位。對符合條件的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給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實施國家助學貸款延期還款、減免利息等支援舉措。同時還明確,將對創業失敗的高校畢業生給予就業創業幫扶。

  《措施》還對創新創業給予支援。在融資上,加強了大學生創業板、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組織子基金對接大學生創業項目,落實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等資金支援。在場地上,將大學生創業園最長免費服務年限由2年延長至3年,明確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基地等創業載體安排30%左右的場地,免費提供給高校畢業生。在激勵機制上,鼓勵高校綜合運用允許休學創業、創業成果計入學分、參賽獲獎推優推免等政策予以支援。同時,啟動面向畢業年度內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保障性租賃住房試點工作。

  落實取消報到證並持續健全服務體系

  《措施》進一步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制度改革,從2023年起,不再發放就業報到證,推動線上簽約,落實入職體檢結果互認,整合服務事項“打包辦”、推行創業市場主體開辦“一網通辦”。2021年,北京市已開始要求本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不得以無報到證為由拒收畢業生檔案,推動取消報到證制度,並率先在全國提出畢業生入職體檢結果互認。

  同時,《措施》持續健全服務體系,推動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國資等公共就業招聘平臺和高校校園網招聘資訊共用,持續推進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服務,打造“政府+高校+園區+市場”全鏈條創業服務模式。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資源優勢,為優秀高校畢業生創業項目提供加速孵化服務,引導支援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

  下一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聯動本市多方相關部門,形成合力,進一步細化完善配套措施,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對畢業生就業的影響,不折不扣地把各項政策落實落細。特別是對本市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困難家庭畢業生實施就業攻堅行動,確保對有就業意願的困難家庭畢業生100%幫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