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支援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讀

日期:2022-05-09 09:04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若干措施》起草背景是什麼?

  北京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是為創新型中小企業量身打造的交易所,對於盤活新三板掛牌企業資源,拓寬企業上市融資渠道,完善企業發展市場生態具有重要意義。為緊抓北交所設立的重大戰略機遇,加大企業上市的政策服務保障力度,促進本市創新型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支援北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制定本措施。

  二、《若干措施》的制定思路是什麼?

  為加大對本市高新技術企業掛牌上市的培育和服務力度,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金融監管局聯合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和市區相關部門啟動實施了“育英計劃”和企業上市“鑽石工程”,聚焦本市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前沿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建設重點上市企業儲備庫,建立專人對接、審前諮詢機制,為企業制定了2022年培訓安排,通過開展集中培訓進一步加快企業掛牌上市進程。為保障“育英計劃”和企業上市“鑽石工程”順利實施,加大政策服務力度,提出8條具體措施。

  三、《若干措施》主要內容有哪些?

  (一)強化協調服務。依託全市企業上市協調工作機制,協調市區有關部門為企業提供財稅、土地、環保等相應服務。建設重點上市企業儲備庫,為企業提供掛牌、上市管家式服務。

  (二)堅持先行先試。推動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落地,支援北交所上市企業開展股權激勵和獎勵。加強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企業股改個稅分期繳納”等試點政策的推廣實施。

  (三)注重市場主導。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推動金融機構、社會資本積極支援企業掛牌上市,促進銀行、擔保機構等金融服務機構為企業開發專屬信貸産品,提供增信服務。促進已掛牌或上市企業積極開展並購。

  (四)加強專項支援。對於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給予分層資金支援。對在北交所上市的企業,市區兩級均給予資金支援。支援金融科技企業積極參與北交所、新三板監管科技應用場景建設。

  (五)完善配套條件。支援北交所上市企業引進核心管理和技術人員,為其聘用的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工作和居留許可辦理便利。協助企業擴大研發、産業化空間,推動企業與相關區政府對接,幫助企業協調發展所需辦公空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基地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