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政策禮包”來了 北京市加大幫扶力度 助力餐飲零售業恢復發展

日期:2022-04-22 17:06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餐飲和零售業與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對穩就業、促消費、擴內需發揮著重要作用。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這些行業受到比較大的衝擊,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就《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中關於餐飲、零售行業紓困措施進行簡要説明。

  降低企業疫情防控成本方面

  2022年對餐飲、零售、外賣等行業從業人員免費開展定期核酸檢測。所需費用符合規定的由醫保基金支付,其餘部分由社區財政共擔,執行過程中依託“應檢盡檢”體系落實。

  具體從業人員範圍包括:所有餐飲行業從業人員,商場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從業人員,銷售進口非冷鏈商品的零售業從業人員,農貿市場從業人員,藥店從業人員,外賣員。

  餐飲業紓困扶持方面

  支援餐飲企業新建連鎖直營餐廳、中央廚房、早餐店、咖啡館,支援額度原則上不超過核定實際投資總額的50%。

  支援網際網路平臺企業開展中小微商戶幫扶活動。

  鼓勵網際網路平臺企業開展外賣運營扶持服務,提高商戶數字化運營能力。

  零售業紓困扶持方面

  加快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促進社區商業發展,對新建連鎖超市、蔬菜零售、便利店、前置倉、連鎖藥店等項目給予資金支援,支援金額原則上不超過核定實際投資總額的50%。

  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對重點連鎖企業、電商企業等以直營或加盟方式改造提升農村便民店的給予一定資金支援。

  支援傳統商場改造升級,資金支援比例不超過審定實際投資額的4.35%,單個項目支援金額不超過500萬元。

  下一步,市商務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區,在防疫前提下,抓好促消費工作,在做好中小微商戶、企業紓困的同時,重點做好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穩價、傳統消費的提質升級、高品質消費場景的供給和社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的打造,努力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中,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促進消費恢復、保障改善民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