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進一步簡政放權增強激勵 持續釋放創新活力 本市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試點“包乾制”

日期:2021-10-29 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科研人員經費使用自主權再擴大,北京在全國率先實現了自然科學基金全部項目實施“包乾制”。近日,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市財政局發佈通知,在本市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中試點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進一步簡政放權,增強激勵。實施“包乾制”管理的項目經費,項目負責人無需編制項目預算説明,經費支出不區分直接經費和間接經費,經費調整也無需備案。

  根據試點辦法,“包乾制”將試行到2023年。試行期間內,試點單位承擔的市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經費均實行“包乾制”管理,包括在研項目和新立項項目。據介紹,凡在機構管理、承擔自然資金項目類型、社會信用和科技信用評級等方面符合條件的在京科研單位,均可申請成為試點單位。

  “‘包乾制’將進一步簡政放權,增強激勵。”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實施“包乾制”管理的項目經費,項目負責人無需編制項目預算説明,經費支出不區分直接經費和間接經費、實行“負面清單”管理,經費調整無需備案;同時,建立長效的信用管理機制,打造以信任為基礎的經費管理體系。

  2019年,科研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被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全國範圍推廣“包乾制”試點工作正式啟動。近年來,本市積極創新財政科技資金管理模式,開展了一系列採取“包乾制”理念的實踐探索,為如今的“包乾制”試點打下基礎,積累工作經驗。

  這些探索包括:一方面,對50家市屬公益科研院所分檔、分類給予行業定額支援,賦予科研院所自主立項權,允許科研院所根據自身發展需要開展各類創新活動;另一方面,率先推動新型研發機構實施科技經費“負面清單”管理,負面清單以外的科技經費由科研機構和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

  這位負責人表示,將密切配合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深入推進“包乾制”試點工作,通過試點工作深化對“包乾制”的認識,明確“包乾制”適用範圍、包乾程度、監督評價等要點,及時總結經驗,克服試點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不斷完善“包乾制”管理制度,擴大“包乾制”試點範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