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5年重點實施102個項目 北京新一輪迴天行動計劃發佈

日期:2021-07-21 16: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回天地區迎來了新一輪行動計劃。近日,《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印發。在7月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透露,回天五年行動計劃在持續推進上一輪行動計劃結轉項目的基礎上,重點實施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綠化文體、交通、市政設施、社會管理等6個項目包,共102個項目。

  2018年7月,市政府出臺了《優化提升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經過三年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回天地區公共服務提升、交通治理和市政基礎設施完善三大攻堅和大型居住區治理示範工程取得積極進展,117個計劃項目全部實現開工建設,其中64個項目完成,兌現了社會承諾,近9成回天居民認為提升效果顯著。

  為鞏固成效、乘勢而上,更好滿足回天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本市研究制定了《深入推進回龍觀天通苑地區提升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

  據悉,回天五年行動計劃在持續推進上一輪行動計劃結轉項目的基礎上,重點實施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綠化文體、交通、市政設施、社會管理等6個項目包,共102個項目,並在滾動實施過程中,實行項目動態管理。力爭通過五年時間,推進回天地區功能組織更加高效,主要公共服務設施補齊缺口,“一縱一橫、五通五暢”主幹路網架構基本建成,市政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綠色生態生活空間基本建立。

  “新一輪迴天行動計劃既著眼于‘十四五’時期總體發展目標,著眼于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科學謀劃,又錨定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聚焦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精準施策。”李素芳説,新一輪迴天行動計劃“跳出回天看回天”,本輪計劃強化區域整體服務功能組織,唱好與未來科學城、中關村科學城“三城記”,強調與周邊地區協同聯動發展,以産業發展聚集人才,立足更大空間尺度推動職住平衡、産城融合。

  同時,聚焦“群眾身邊事”,更加突出問題導向。圍繞百姓“急難愁盼”的民生訴求,從需求端出發,強化城市功能修補更新,加強增量與存量資源統籌,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增活力、提品質,實現“有沒有”與“好不好”同步提升,切實解決百姓身邊事。

  提升綜合治理能力方面,更加突出軟硬兼顧。硬體建設是基礎,軟體提升是關鍵。李素芳説,未來五年,回天地區一方面將在加快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強化專業化、品牌化運營,激活設施資源效用;另一方面也要推動共建共治,持續深化“回天有我”品牌內涵,深化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居民共治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示範。

  回天三年行動計劃是全市首個聚焦鎮街、社區層面的行動計劃。值得一提的是,本輪行動計劃將執行週期由三年調整為五年,與“十四五”規劃緊密銜接,以進一步發揮市級層面統籌調度、整合資源、合力攻堅的優勢,一年一個節點紮實推動。

  李素芳説,新一輪行動計劃在前期“三攻堅一示範”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部署了“五提升一深化”工程,包括六個方面23項具體任務,通過實施提升區域服務功能組織、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交通和基礎設施效率、提升人居環境品質、提升産業發展活力以及深化“回天有我”社會治理創新等重點任務,多管齊下、協同發力,到2025年,初步建成與首都城市發展相匹配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