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搖號新政2021年1月實施 2021年新能源指標60%優先給“無車家庭”

日期:2020-12-07 10: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為有效提高本市小客車指標配置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公平性,結合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本市修訂了《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和《〈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並予以公佈。新政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優先向“無車家庭”配置小客車指標。

  【新政要點】

  新政堅持“總量調控、價值導向、方便群眾”的原則。總量調控,即引導小客車合理有序增長。價值導向,即優先照顧擁車需求迫切的“無車家庭”。方便群眾,即充分發揮大數據等新技術的作用,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與原有政策相比,新政主要調整了四個方面的內容:

  1、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

  通過賦予“無車家庭”明顯高於個人的普通指標搖號中簽率和新能源指標配額數量,優先解決“無車家庭”群體的擁車需求。這是本次政策優化調整中最核心的內容。

  新政調整家庭新能源指標佔比,設置三年過渡期,即:除了配置給單位的指標和營運小客車指標以外,2021年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數量的60%優先向“無車家庭”配置,其餘向個人配置;2022年度該比例調整為70%;2023年度及以後該比例調整為80%。

  2、調整指標申請和配置時間安排。

  由每年配置六次改為配置三次,其中五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標,六月、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標。

  3、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本市車輛有序退出。

  一人名下擁有多輛在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車輛更新時可以選擇其中1輛申請更新指標,其餘車輛不予辦理更新指標,但允許車主向其名下沒有本市登記小客車的配偶、子女、父母轉移登記多餘的車輛,受讓方無需指標證明文件,配偶需滿足婚姻存續期滿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個人”、親屬關係存續期滿一年的條件。

  4、取消申請更新指標的時限要求。

  市民可根據實際需要,安排申請更新指標的時間,有利於進一步放緩機動車增長。需要提醒的是,一旦申請獲得更新指標後,指標有效期仍為12個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