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在新總規引領下開創首都建設更加美好明天

日期:2017-09-28 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這是首都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對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批復》精神,全面實施總體規劃,是廣大黨員幹部和全市人民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曾進行了6次。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在北京歷史上是第二次,在全國是唯一的,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首都工作的巨大關懷和高度重視。《批復》通篇貫穿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集中體現了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是黨中央、國務院面向未來,對首都規劃建設管理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們回答好“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課題的行動導則。

  新版總體規劃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囿于北京市的範圍,而是上升到國家發展需要的高度,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來規劃首都未來。規劃進一步確立了“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重申了北京“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工作服務,為國家國際交往服務,為科技和教育發展服務,為改善人民群眾生活服務”的基本職責,明確了建設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城市性質和未來發展方向。規劃深刻把握了“都”與“城”、“舍”與“得”、疏解與提升、“一核”與“兩翼”的關係,理念、重點、方法都有新突破,對全國其他大城市也有示範作用。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總體規劃已經成為首都發展的法定藍圖,是北京城市發展、建設、管理的基礎依據。我們對《批復》精神要全面領會、牢牢把握。必須充分認識到,這版規劃的實施關係到首都的未來,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課題上,我們將交出一份什麼樣的答卷,就看這版總體規劃落實得怎麼樣。我們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精神,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四個意識”抓好總體規劃的實施。

  這版總體規劃追求目標很高,規劃任務很重,指標約束很嚴,落實規劃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們必須尊重城市發展規律,明確建設重點和時序,項目一項一項推進,任務一個一個完成。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規劃,擔負起落實規劃的責任;各區要認真履行屬地責任,主動與總體規劃對標對表;各部門要做好與各區的對接,在體制機制和政策創新方面主動作為,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守、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以釘釘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抓好規劃實施。

  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必須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各級黨委政府、各部門、各單位,都應自覺接受總體規劃的法定約束,確保各項建設和管理嚴格按照總體規劃有效實施。實施過程中,總體規劃明確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標任務不能改變,城市規模、空間結構不能走樣,紅線、底線約束指標不能突破。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全市“一盤棋”;要把規劃曬在陽光下,廣泛調動社會和群眾踴躍參與監督規劃實施;要形成覆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的法律制度,加強日常監管,加大執法力度,對違反規劃行為,發現一起,嚴懲一起。

  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任務,是全市人民的熱切期盼,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勇於擔當、真抓實幹,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和城市總體規劃,不斷開創首都城市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