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醫藥管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2024-02-22
  5. [成文日期] 2024-02-22
  6. [發文字號] 京醫保發〔2024〕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4-03-0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關於印發切實推進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落實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醫保發〔2024〕3號

各有關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市政府各相關部門,各有關醫療衛生機構,各有關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

  為加大力度破解長處方政策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更好地滿足慢性病患者用藥需求,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等三部門聯合製定了《關於切實推進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落實的若干措施》,現印發你們,請貫徹執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2日  


關於切實推進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落實的若干措施

  落實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是北京市2024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具體舉措,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的重要實踐。為進一步加大力度破解門診長處方政策落實過程中的實際困難,更好地滿足慢性病患者的長期用藥需求,積極引導分級診療,切實推進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特製定以下措施。

  一、加強藥品配備管理

  1.搜尋配備不足藥品,補齊社區短板。確定適宜開具長處方的慢性病病種範圍,對照三級醫療機構慢性病常用藥品品種規格,搜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配備不足的藥品,並做好相應藥品採購和儲備。慢性病常用藥品各品種規格納入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招採子系統,各級醫療機構均可按需採購。(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醫保局)

  2.做好藥品庫存規劃,完善藥品登記。醫療機構針對常用慢性病藥品品種規格,科學規劃藥品庫存。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充分發揮群眾需求藥品登記系統作用,對於慢性病患者需要但尚未配備的藥品,做好藥品登記並及時採購配送到位。(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3.調整藥品包裝規格,貼合臨床需求。針對部分藥品包裝規格不符合臨床需求、影響長處方開具的問題,鼓勵本市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變更慢性病藥品包裝規格為7天用量的倍數,並對持有人進行年度報告或備案提供指導和服務,從藥品生産環節解決藥品包裝規格不符合臨床實際需求的情況。(責任單位:市藥監局)

  二、完善診療服務和報銷政策

  4.加強用藥品規銜接,延續處方服務。推進三級醫療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慢性病用藥可供應的品規一致,結合居民個性化用藥需求,切實滿足高血壓、糖尿病兩類疾病用藥。加強醫聯體內慢性病患者用藥銜接,在保證用藥安全前提下,提供處方延續服務。(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5.加快推進線上診療,延伸配送服務。針對慢性病患者以老年患者為主,可能存在行動不便等情況,加快推進醫療機構開通線上診療和醫保移動支付,鼓勵醫療機構為參保人員提供人不出戶、送藥到府“一站式”配送服務。(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醫保局)

  6.研究調整報銷政策,鼓勵社區就診。參保人員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診取藥的,研究調整部分藥品報銷政策,取消10%個人先行負擔比例。(責任單位:市醫保局、市財政局)

  三、優化家醫簽約服務

  7.取消首診轉診限制,促進家醫簽約。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老年人和勞動年齡內居民簽訂本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協議的,取消首診轉診限制,可直接到本人選定的定點醫療機構和中醫、專科、A類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醫,發生的門診醫療費用由居民醫保基金給予支付;未簽訂本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協議的,仍執行原首診轉診政策。(責任單位:市醫保局)

  8.做好重點人群健康監測,完善家醫服務。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做好家醫簽約後高血壓患者等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真正發揮家庭醫生簽約作用,促進有效健康管理。通過電話聯繫、微信群宣教、門診隨訪等形式,做好家庭醫生對重點人群慢性病用藥指導等工作。(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四、加強資訊系統建設

  9.完善資訊系統功能,加強診療資訊共用。進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設,推動實現各級醫療機構之間資訊共用,支援將二、三級醫療機構診斷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資訊數據推送至其健康檔案或簽約家庭醫生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方便為患者提供連續性健康管理服務。(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10.改造HIS系統,解除不合理用藥限制。醫療機構不斷優化醫生工作站和門診處方管理系統,結合行業有關規定和患者需求做好門診開藥服務。指導醫療機構對HIS系統進行改造,解除對慢性病患者開藥時長限制,並開展操作培訓。(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

  五、完善考評激勵機制

  11.優化考核評價指標,避免負向引導。不斷優化完善三醫聯動績效考核指標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考核指標,門診次均費用、門診次均藥品費用等考核需剔除長處方産生的藥品費用影響,避免考評指標負向引導,促進長期處方落到實處。(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醫保局)

  12.深化支付方式改革,試行按人頭付費。選取部分緊密型醫聯體試行糖尿病、高血壓兩種慢性病門診按人頭付費,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推動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責任單位:市醫保局)

  13.建立激勵約束機制,關聯年終清算。將長處方考核評分納入醫保基金總額預算管理(BJ-GBI)品質評價指標,並與年終清算關聯,對醫療機構(含網際網路診療)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因落實長處方政策導致的醫事服務費損失予以合理補償。(責任單位:市醫保局)

  六、加強監測分析和宣傳引導

  14.加強數據監測分析,建立月度通報制度。建立月度通報制度,對醫療機構長處方落實情況進行全市通報。各單位結合各自職責和任務分工,科學持續開展監測分析,量化數據反映工作落實質效。(責任單位:市醫保局、市衛生健康委、市藥監局)

  15.加強政策宣傳,做好輿情引導。各單位結合自身職責,多途徑做好政策宣講解讀,提高政策知曉度;加強與衛生服務機構之間溝通聯繫,通過實地調研、現場指導等方式,及時收集、解決衛生服務機構落實長處方政策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加強輿情監測,做好輿論引導,避免因誤解政策影響長處方開具。(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醫保局、市藥監局、市經信局)

  附件:切實推進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落實若干措施重點任務清單

切實推進門診慢性病長處方政策落實若干措施重點任務清單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