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民政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
  4. [實施日期] 2023-11-15
  5. [成文日期] 2023-11-09
  6. [發文字號] ​京民福發〔2023〕259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11-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4年 第1期(總第829期)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關於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民福發〔2023〕259號

各區民政局、殘聯,市社會福利事務管理中心:

  現將《關於全面推進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工作方案》印發給你們,請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    

2023年11月9日  

  (此件公開發佈)


關於全面推進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工作方案

  為加快促進我市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發展,全面推廣石景山區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試點經驗,推進康復輔助器具産品進家庭、進社區、進機構,滿足老年人、殘疾人等人群多層次、多樣化的康復輔助器具消費需求,結合我市實際,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發展康復輔具産業的決策部署,以提高康復輔助器具使用效能、降低使用成本為導向,以建成供應便捷、供需順暢、服務專業、管理規範的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體系為目標,到2025年,實現“一區一中心、一街一站點、社區全覆蓋”,不斷提升老年人、殘疾人等人群的幸福感、獲得感。

  二、工作任務

  (一)構建線下服務網路

  市級民政部門依託市康復輔具技術中心、居家養老創新試點單位或具備條件的養老機構等推動建設康復輔助器具綜合服務示範中心,主要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租賃工作的政策宣傳、産品展示、租賃服務、技術指導等工作。區級民政部門、殘聯要積極推進康復輔助器具租賃服務網路建設,依託現有殘疾人服務機構、輔具展示機構、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及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等,至少建設1家康復輔助器具租賃服務中心,提供康復輔助器具功能展示、體驗試用、評估配置、租賃維護等綜合服務。區級民政部門指導各街道(鄉鎮)依託區域養老服務中心等場所建設租賃服務站,指導各社區放置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宣傳材料,提供租賃服務站資訊,引導群眾就近選擇社區租賃服務。

  (二)搭建線上服務平臺

  市級民政部門依託北京市養老服務網建設租賃服務線上平臺,設計專門版塊,宣傳相關政策,集中介紹線下服務網點、展示租賃産品、連結服務提供方等,方便群眾了解輔具産品。鼓勵有條件的服務提供方挖掘整合自身資源,利用電商平臺、企業平臺或其他養老服務平臺等,開闢線上租賃板塊,使線上、線下租賃工作同步開展。

  (三)遴選服務提供方

  區級民政部門負責招募遴選信用較好、功能完備、具有康復輔助器具服務能力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作為租賃服務提供方,並組織服務提供方與街道、社區及養老服務機構等設施提供方簽訂合作運營協議,大力發展社區租賃服務網點。服務提供方參照《康復輔助器具租賃》(MZ/T 175.1-2021)國家標準,運營線下服務網路,提供接待諮詢、簽訂合同、輔具交付、服務回訪、輔具收回、清洗消毒等服務。

  (四)強化服務監管

  市級民政部門發佈全市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産品目錄(附件),為租賃服務提供産品選擇參考。市、區民政部門推動加強康復輔具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受理群眾投訴舉報。區級民政部門協同有關部門對租賃服務品質等情況進行監督管理,定期組織開展用戶回訪,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指導服務提供方規範開展服務。

  (五)加強宣傳推廣

  市、區民政部門和殘聯全方位、多角度地宣傳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工作,提高群眾知曉度。依託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社區服務站等線下渠道和網路、新媒體平臺等線上渠道,採取圖片、視頻、宣傳冊、社區巡迴展等多種形式,進行多頻次、大範圍的宣傳推廣,實現社區全覆蓋,使群眾能夠就近就便了解體驗康復輔助器具。

  三、進度安排

  (一)動員部署階段(2023年11月)

  市民政局、市殘聯召開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工作部署培訓會,動員部署在全市推廣開展輔具社區租賃工作,明確工作任務、進度安排和工作要求,並針對康復輔助器具産品目錄、租賃服務規範國家標準等進行解讀。

  (二)組織實施階段(2023年12月至2024年底)

  區級民政部門按照相關規定,組織遴選租賃服務提供方,確定康復輔助器具服務中心選址,為群眾提供康復輔助器具租賃服務。區級民政部門、殘聯指導街道(鄉鎮)建設租賃服務站,每個街道(鄉鎮)1家;深入社區開展宣傳推廣,引導群眾選擇輔具社區租賃服務。

  (三)總結推廣階段(2024年底至2025年)

  市、區民政部門和殘聯增加宣傳渠道,擴大宣傳範圍,提高群眾知曉率和參與率。對社區租賃開展較好的典型案例給予重點宣傳報道。市級民政部門挑選服務滿意率較高、租賃數量較多的區召開現場工作會,促進交流互鑒。區級民政部門指導服務提供方進一步優化服務,精準對接租賃需求。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認識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鼓勵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養老品質。各級民政部門和殘聯要高度重視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工作,充分認識康復輔助器具對於提高老年人、殘疾人等人群的生活品質的重要作用,精心組織建設轄區租賃服務網路,推廣社區租賃服務,為康復輔助器具租賃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二)加強組織協調

  發揮市級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聯席會議作用,加強部門溝通協作,共同配合指導區級部門做好租賃工作。區級民政部門協調相關部門制定本區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方案,按照進度安排紮實推進,定期召開會議,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工作順利開展。

  (三)注重工作實效

  市級民政部門將定期對各區康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開展情況進行抽查檢查,重點圍繞服務覆蓋率、服務規範性、群眾滿意度等方面,適時推樹服務優秀典型,發揮輻射示範作用,確保社區租賃服務取得良好的效果。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