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鄉建設(含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3-08-07
  5. [成文日期] 2023-07-27
  6. [發文字號] 京技管發〔2023〕1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8-0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3年 第37期(總第817期)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提升工業用地市政基礎設施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技管發〔2023〕14號

工委、管委會各機構,駐區各職能機構,各街道,通州區、大興區各相關鎮,各重點國有企業,各專業公司:

  經管委會同意,現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提升工業用地市政基礎設施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2023年7月26日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提升工業用地市政基礎設施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家及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相關要求,實現北京經濟技術經開區(以下簡稱“經開區”)“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對標最優,接軌國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發展目標,推動經開區營商環境邁向更高水準,保障經開區産業項目建設投産,按照《北京市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京發改〔2021〕1082號)、《關於進一步明確本市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接入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京發改〔2022〕349號)等文件規定,結合經開區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適用範圍

  本方案適用於亦莊新城範圍內的工業用地,以及在亦莊新城範圍內註冊、納稅、入統,已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工業企業(以下簡稱“企業”)。

  二、資金保障

  做好工業用地周邊市政基礎設施配套,達到“九通一平”使用條件。“九通”指市政道路、自來水、中水、雨水、污水、天然氣、電力、熱力及資訊管線建設,“一平”指實現土地場平地凈。為保障企業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産,在經開區政府投資計劃中列支“九通一平”專項補助資金,以解決企業在施工、投産前面臨的特殊情況。

  三、配套市政基礎設施及土地平整的內容和標準

  (一)配套市政基礎設施的內容和標準

  在企業正式投産前,經開區應依據道路管線設計綜合等規劃文件要求接通工業用地周邊的配套市政基礎設施,具體標準如下:

  1.市政道路:根據整體規劃,將市政道路修至建築區劃紅線周邊。

  2.自來水管線:將自來水輸配管線敷設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管線支線井。

  3.中水管線:將中水輸配管線敷設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管線支線井。

  4.雨水管線:將雨水管線修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管線支線井。

  5.污水管線:將污水管線修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管線支線井。

  6.天然氣管線:將天然氣輸配氣管線敷設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道路。

  7.電力管線:根據用戶所需不同容量,提供220kV、110kV及10kV電壓等級的電源點,將電力管溝(隧道)修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道路。

  8.熱力管線:集中供熱區域內,將熱力管溝及供回水管線修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支線井;非集中供熱區域,由用地單位自行解決供熱問題。

  9.資訊管線:將電信、有線電視管孔修至建築區劃紅線附近的管線支線井。

  (二)土地平整的內容和標準

  工業用地上市前,建築區劃紅線範圍內土地實現場平地凈,即“一平”。場平指自然地貌平整,遇有人工堆土、魚坑、溝渠等人為造成的地貌變化,應將其平整至與自然地貌相平;地凈指無樹木、建築物、構築物等地上附著物。

  四、配套市政基礎設施和土地平整的實施

  配套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土地一級開發項目(含土地平整)按照經開區政府投資管理相關規定確定的職責分工及項目實施流程實施,土地平整工作由土地一級開發主體完成。

  在企業投産前,由開發建設局會同經濟發展局、財政審計局、行政審批局、城市運作局、規自分局等相關部門對土地一級開發進行驗收。各一級開發主體負責做好儲備土地現場看護工作,直至土地上市,看護工作費用可納入土地一級開發成本。

  五、管線接入工程的投資及實施

  (一)管線接入工程的投資

  從電源點至建築區劃紅線的電力管線接入工程原則上由政府投資建設(含電纜、開關、分界室等配套電力設施)。

  除電力管線以外的其他管線,原則上接入點至建築區劃紅線投資由市政專業公司投資建設。

  (二)管線接入工程的實施

  1.電力接入工程

  由各産業部門或産業專班負責與企業進行對接,在企業取得土地使用權後,立即提出電力使用需求,報送城市運作局,由城市運作局報經濟發展局納入投資項目儲備庫。同時,由企業向供電公司申請報裝,明確供電方案後,向城市運作局申請工程建設。城市運作局按照經開區政府投資管理相關規定推進項目建設,需供電公司審查的相關設計圖紙,要在審查通過後組織實施。按照供電方案,需建設分界室的,分界室應壓建築區劃紅線建設,規自分局給予規劃保障;需對規劃進行調整的,包括管線規模、進線方向等內容,規自分局應配合調整。

  2.其他管線的接入工程

  企業向市政專業公司報裝,市政專業公司確定管線接入工程實施單位。實施單位委託開展施工圖設計,向市政專業公司申報接入方案,取得市政專業公司同意後組織實施。

  (三)管線接入工程的特殊情形

  企業應結合項目建設工期安排,在報裝時明確市政管線接通時間併合理預留工期。如政府實施的管線接入工程建設進度無法滿足企業建設標準及時間要求,企業按照規定辦理完成立項等相應手續後,可與相應市政專業公司對接,自籌資金建設實施。工程驗收完成後産權移交相應市政專業公司,由市政專業公司負責後期運營維護並承擔運營維護費用。

  六、特殊情況的處理

  符合本方案適用範圍的企業,且直接從事工業生産經營的,所取得的工業用地存在以下特殊情況,可申請“九通一平”專項資金。

  (一)地下垃圾

  工業用地建築區劃紅線範圍內,地下存在影響工程建設的生活或建築垃圾,經開區管委會可對地下垃圾清理(含挖掘、清運和垃圾消納等)與常規土方工程費用間的價格差給予100%補助。申請流程如下:

  1.企業完成勘察後,向其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行業主管部門會簽經濟發展局後,報主管副主任和主管投資工作的副主任批准。企業向經濟發展局報送資金申請報告,估算清理地下垃圾工程量及投資,並同時提交勘察報告、地下垃圾清理方案,工程建設方案等。經濟發展局對資金申請報告評審後,按照政府投資管理相關決策程式報管委會批准。

  2.垃圾清理工作完成前,經濟發展局最高可安排至補助金額的70%。垃圾清理工作完成後,企業對垃圾清理工作進行決算,並向經濟發展局報送地下垃圾清理工程決算報告及相關材料,主要包括地下垃圾清理工程費對應的合同、施工圖紙、工程量、財務票據等。經濟發展局評審後,按照政府投資管理相關決策程式報管委會批准並安排剩餘資金。

  (二)臨時道路

  建設項目開工前,建築區劃紅線外市政道路建設時序與企業工期不匹配,且臨時道路無法滿足企業工程建設需要,影響工程建設的,經評估論證後,可由企業修建臨時道路。經開區管委會對臨時道路相關工程決算進行審核,按審定的臨時道路建設工程費用的50%,以及臨時道路拆除工程費用的100%給予補助資金。申請流程如下:

  1.企業向其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行業主管部門會簽經濟發展局後,報主管副主任和主管投資工作的副主任批准。企業向經濟發展局報送資金申請報告,估算工程量及投資,同時提交臨時道路工程建設方案,拆除工程方案等。經濟發展局對資金申請報告評審後,按照政府投資管理相關決策程式報管委會批准。

  2.臨時道路拆除前,經濟發展局最高可安排至補助金額的70%。臨時道路拆除後,企業向經濟發展局報送臨時道路建設和拆除工程決算報告及相關材料,主要包括臨時道路建設及拆除工程費對應的合同、施工圖紙、工程量、財務票據等。經濟發展局評審後,按照政府投資管理相關決策程式報管委會批准並安排剩餘資金。

  (三)臨時過渡用電工程

  企業生産調試或投産前,正式供電工程未完成建設的,可由企業修建臨時過渡用電工程。經開區管委會對臨時過渡用電工程決算進行審核,按審定的臨時過渡用電工程建設工程費用的50%,以及拆除工程費用的100%給予補助資金。申請流程如下:

  1.企業向供電公司報裝,待與供電公司明確供電方案後,企業向其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行業主管部門會簽經濟發展局後,報主管副主任和主管投資工作的副主任批准。企業向經濟發展局報送資金申請報告,估算工程量及投資,同時提交用電工程建設方案,拆除工程方案等。經濟發展局對資金申請報告評審後,按照政府投資管理相關決策程式報管委會批准。

  2.企業拆除臨時過渡用電工程應向其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行業主管部門統籌好其他電力用戶對該臨時過渡用電工程的使用需求,避免出現為同一區域電力用戶重復建設臨時過渡用電工程的情況。行業主管部門報管委會主管副主任和主管投資工作的副主任審議同意後,由申請建設臨時過渡用電工程的企業負責拆除。

  臨時過渡用電工程拆除前,經濟發展局最高可安排至補助金額的70%。拆除工程完成後,該企業向經濟發展局報送臨時過渡用電工程建設及拆除工程決算報告及相關材料,主要包括臨時過渡用電工程建設及拆除工程費對應的合同、施工圖紙、工程量、財務票據等。經濟發展局評審後,按照政府投資管理相關決策程式報管委會批准並安排剩餘資金。

  七、其他説明

  (一)工業用地周邊接通的配套市政基礎設施依據地塊周邊市政基礎設施相關規劃文件確定,接通的配套市政基礎設施種類上限為本方案所列“九通”。

  (二)城市運作局、開發建設局依據職責分工抓緊組織完善相關市政條件,保障企業生産調試或投産前各項市政基礎設施實現規劃。

  (三)如國家及北京市發佈新政策,按新政策執行。

  (四)本方案中所稱市政專業公司指自來水、電力、燃氣、熱力等專業公司。

  (五)各市政專業公司應按照《北京市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京發改〔2021〕1082號)、《關於進一步明確本市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接入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京發改〔2022〕349號)等文件規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企業收取其他費用。

  (六)經開區內使用倉儲物流用地、教育科研用地的重大項目可參照本方案實施。

  (七)配套市政基礎設施和管線接入工程項目建設完成後,項目實施單位商請城市運作局確定産權移交單位,並做好移交工作。

  八、有效期及解釋權

  (一)2021年3月1日(含)前取得土地使用權但未正式投産的企業,在入區協議、管委會會議紀要等協議、文件中有相關約定的建設項目,按約定執行;無相關約定以及2021年3月1日後取得土地使用權的企業,按本方案執行。

  (二)本方案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授權經濟發展局解釋。

  (三)本方案自發佈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關於重新修訂北京經濟技術經開區“九通一平”解釋標準的通知》(京技管〔2006〕26號)、《關於北京經濟技術經開區“九通一平”解釋標準的執行辦法(暫行)》(京技管〔2006〕127號)同時廢止。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