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順義區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5-3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順義區“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

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依據《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2021—2025年)》《北京市“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順義區“十四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2021年—2025年)》,結合順義區學前教育發展現狀及實際,特製定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新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學前教育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強化政府主體責任,健全保障機制,推動順義區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堅實基礎。

  (二)基本原則

  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以“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公益普惠、堅持內涵發展、堅持規範提升”為原則,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落實政府職能部門主體責任,優化城鄉幼兒園佈局,加大對薄弱環節的支援,補足短板,健全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深化學前教育改革,加強規範監管,提升治理能力,促進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

  二、主要目標

  1.到2025年,學前三年常住人口入園率保持在9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在91%以上,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5%以上,平均每年新增學前學位1000個。

  2.覆蓋城鄉、佈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準進一步提升,幼兒園保教品質全面提高,幼兒園與小學階段科學銜接機制基本形成。

  三、工作任務及主要舉措

  (一)科學統籌規劃,優化學前教育資源佈局

  1.科學預判,精準供給普惠資源。結合生育政策調整和區域實際,綜合考慮配套學位標準,優化完善教育資源配置。依據順義區河東、河西教育資源結構和出生人口變化趨勢,特別是人口密集區域發展趨勢,加強預判分析,完善並適時調整普惠性幼兒園佈局規劃。因地制宜精準佈局普惠性學前學位,不斷提高公辦率,消除“大班額”現象,進一步健全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2.合理規劃,提高學位利用效率。鞏固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成果,穩定並用好學前教育存量資源,積極服務國家人口發展戰略,推進教育公平,有效滿足適齡兒童就近接受學前教育的需求。鼓勵有條件的幼兒園在滿足3-6歲幼兒入園基礎上,利用空余學位開設托班,招收2-3歲幼兒,實行托班備案制度。

  3.優化辦園模式,滿足多元需求。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支援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軍隊、街道、農村集體舉辦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支援和規範社會力量辦園,鼓勵非普惠民辦園發展,推動社區辦園點轉型提升,充分發揮國際化學前教育學位作用,滿足順義區百姓多元學前教育需求。

  4.鞏固治理成效,健全管理機制。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回頭看”,鞏固治理成果,攻克治理難點。進一步健全城鎮小區配套園建設、接收、使用及監管機制,應移交産權的及時移交區教委,確保由開發商代建的配套園與住宅同步建設,同步交付。小區配套園原則上建成公辦園,確保提供普惠性服務。

  (二)提升治理能力,完善管理體制機制

  1.健全經費投入與資金監管機制。履行政府發展學前教育責任,落實財政補助、劃撥方式供地、減免稅費和租金等政策。制定並出臺《順義區促進學前教育發展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順義區支援學前教育發展補助資金管理使用實施細則》,加強享受市級補助資金幼兒園管理,結合市級財政補助資金績效評估工作和督導結果,用足用好市級補助資金。全面落實學前教育資助制度,結合當前經濟發展水準、居民承受能力和辦園成本等因素,動態調整公辦園收費標準,確保提供基本普惠性服務,健全政府與社會舉辦者共同投入、家庭合理分擔的機制。探索並制定各類型幼兒園的收費管理方式和資金監管辦法,完善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收費辦法,規範非普惠性民辦園收費行為,對未按照規定收費標準、違規亂收費的行為,清退全部違規收費。建立健全審計報告制度和典型問題、案件通報機制,建立審計問題整改對賬銷號機制,建立違規收費問題臺賬,監督整改。

  2.深化治理不規範辦園行為。加強對各類園所的辦園行為督導,重點對意識形態領域、安全隱患、崗位資格、虛假宣傳、違規收費等不規範辦園行為進行動態督查,限期整改。對出現虐童、體罰及變相體罰等嚴重師德失范行為的園所,年檢實行一票否決,對涉事教職工、管理者和舉辦者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持續清理各類無證園反彈以及社會培訓機構變相舉辦無證園等問題,確保無證園動態清零。持續動態整治規範園所名稱。

  3.優化學前教育規範管理機制。完善幼兒園資訊備案及公示制度,將各類幼兒園基本資訊納入政務資訊系統,做到及時更新。進一步完善民辦園財務監管制度,非營利性民辦園收取費用、開展活動的資金往來要使用在教育行政部門備案的賬戶,確保收費主要用於保障教職工待遇、改善辦園條件、提高保教品質。嚴禁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舉辦者通過任何方式取得辦學收益、分配或轉移辦學結余。落實三年一輪幼兒園辦園品質督導評估工作,堅持基本標準,組織做好幼兒園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工作,全面提升幼兒園辦園品質。加大校外培訓機構執法檢查力度,主動作為,強化聯動,對面向學齡前兒童開展線上培訓和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思維訓練班、託管班等名義開展線下學科(含外語)培訓,以及其他違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接受能力的培訓活動,一經發現,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出臺相關政策,指導推動各類型幼兒園規範管理。

  4.強化幼兒園安全保障工作。健全幼兒園視頻監控管理、家園矛盾糾紛排查、幼兒傷害事故調解等安全防護和檢查制度。落實園長安全主體責任,根據《北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安全管理規定(試行)》要求,配齊配全專職安全管理幹部、專職保安,及時排查安全隱患,按要求做好幼兒園封閉管理,嚴防各類事故發生,社區辦園點參照執行。構建聯防聯控有效機制,公安機關要優化上下學時段園所周邊“高峰勤務”機制,強化周邊重點巡防,組織落實好“護學崗”機制。加強部門聯動,教育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健全幼兒園安全日常監管、重大隱患督辦、約談通報等工作機制,落實監督檢查常態化措施,確保幼兒園安全運轉。

  (三)著力內涵提升,推動學前教育均衡高品質發展

  1.深化幼兒園教育改革,提升保育教育品質。深入貫徹落實教育部《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幼兒園保育教育品質評估指南》,堅持以兒童為本,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形式,建立良好師幼關係,促進幼兒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身心發展的經驗。注重教育過程,支援幼兒園開展生活化、遊戲化、自然化的課程研究和教育實踐。研究幼兒園一日生活規範,科學制定幼兒作息時間,合理安排幼兒一日生活。重點推動幼兒園保育教育活動內容的科學性、穩定性,嚴禁“小學化”。建立圖書審閱、定期排查等制度,加強教師用書和幼兒讀物管理,清理不規範圖書,確保正確教育方向。落實《教育部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和《北京市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有序開展試點工作,加強幼兒園和小學階段雙向深度合作,開展聯合教研,全面構建科學銜接機制。建立家庭、幼兒園、社會協同共育機制,落實《順義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全程超前伴隨式家長培訓工作實施方案》,指導家長做好幼兒入園和入學準備。

  2.完善全覆蓋教研工作體系,支援教師專業發展。根據要求配備一定數量的專職教研員和專業性較強的兼職教研員隊伍,保障教研人員評優評先、職稱評定等權益。堅持行政推進,進一步完善區、片、園三級教研機制,保障全覆蓋教研工作持續深入推進。堅持教研為幼兒園教育實踐服務、為教師專業發展服務的宗旨,持續深入保教實踐,滿足教師專業發展需求。

  3.縮小各類型園所辦園差距,提升幼兒園服務能力。積極改善人口密集區域普惠學位短缺、大班額等現象。不斷改善辦園條件、消除園舍安全隱患,更新或添置部分大型戶外玩具及遊戲材料,為幼兒健康成長提供豐富的物質環境。

  4.加大對薄弱園所扶持力度,堅持各類園所協同發展。繼續發揮學研共同體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各類園所全面發展。持續深入開展全覆蓋教研活動,加大對新建園、村辦園、民辦園和社區辦園點的一對一指導力度,加快促進區域學前教育品質均衡發展。

  (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幹部教師能力素養

  1.優化人員配備方式,補充並規範幼兒園師資力量。各類園所按照配備標準配足配齊教職工,確保師幼配比達標。對公辦園中適合社會力量提供的服務,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解決。規範並加強順義區現有額度管理及勞務派遣人員的管理,保障教育系統用人單位和額度管理及勞務派遣人員的合法權益。其他類型園所通過自聘方式配足配齊符合崗位要求的教職工。各類型幼兒園不得使用實習教師頂崗。

  2.堅持分層分類全員培養,提高幼兒園師資培訓品質。區教育研究和教師研修中心統籌制定並落實順義區“十四五”期間幼兒園教師培訓計劃。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職員工職業道德素養。落實《幼兒園園長專業標準》《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等文件要求,做好園長和教師的在職教育培訓。執行“教師資格證+新教師勝任力培訓合格證”雙證上崗的相關規定,把好教師入口關。加強園本研修指導與研究,促進不同層次類型教師專業素養提升。發揮“雙特”、優秀園長作用,帶動各類幼兒園舉辦者的管理水準和教育教學工作的指導、引領能力。

  3.不斷提高幼兒園教師工資待遇。完善績效獎勵激勵機制,落實教辦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政策。集體辦園、部隊辦園、民辦園參照教辦園教職工工資收入水準,合理確定相應教職工的工資收入。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優化薪酬體系,確保幼兒教師進得來、留得住。各類幼兒園依法依規足額足項為教職工繳納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障、醫療保障、稅務等有關主管部門依法依規各自履行職責,切實保障教職工合法權益。

  四、組織實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政府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順義區學前教育工作小組統籌、協調職能,將該項工作列入本部門工作日程,履行教育職責。

  (二)落實鎮街責任

  依據《北京市鄉鎮職責規定》,壓實屬地職責。建立年度區域學前教育工作自評制度,查缺補漏,合力推進,確保順義區順利通過國家級“雙普”督評。

  (三)強化督導考核

  將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保教品質、完善投入保障政策等情況,納入對相關部門及鎮街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雙普”督導評估認定重要內容,同時納入區政府對各職能部門的績效考核範圍,促進區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