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國內貿易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5-09
  6. [發文字號] 順政辦發〔2023〕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5-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順義區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順政辦發〔2023〕2號

各鎮政府,地區和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各區屬機構:

  《順義區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方案》已經區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各自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3年5月9日  

  (此件公開發佈)


順義區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提升企業準營便利化水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面推行“一業一證”改革,依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推廣“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辦發〔2023〕5號),結合我區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順義區功能定位,按照“平原新城看順義”和“三個走在前列”的目標要求,圍繞企業實際需求,持續優化涉企服務,堅持依法推進、協同聯動、優化流程,全面推動一個行業經營涉及的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跨部門整合辦理,並匯聚相關行政審批證件資訊,向市場主體頒發一張綜合許可憑證,實現“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證準營、一碼聯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力爭到2023年11月底,在餐飲店、超市/便利店等40個行業推行“一業一證”改革,並逐步推動更多行業開展“一業一證”改革。

  二、主要任務

  (一)優化流程,簡化材料,實現“一次告知”“一表申請”

  對同一行業涉及的行政審批事項,圍繞市場主體準營涉及的審批要素,優化審批流程,壓減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編制行業綜合辦事指南,實現全面、準確、清晰、易懂的“一次告知”。

  對具備條件的行業,由行業審批部門對該行業涉及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最小顆粒度拆解,基於市場主體選擇,整合受理條件和資訊要素,將原來的多個申請表整合為“一表”,實現“多表合一、一表申請”。對於暫不具備“一表申請”條件的行業,可採取“多個事項、一次申報”的方式,一併提交申請材料。

  (二)搭建平臺,整合服務,推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在區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置“一業一證”綜合窗口,綜合窗口受理後分送各相關部門審批,實施“前臺一窗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的工作機制。2023年4月底前,對涉及40個行業“一業一證”改革的行政審批事項要完成委託受理、授權審批。安排首席代表進駐,做好前臺人員業務培訓。

  按照全市統一標準,依託順義區綜合窗口平臺和統一行政審批平臺,建設“一業一證”申辦系統,統一申辦入口,統一辦理頁面,統一審批流程,統一審批時限,做好區級平臺與北京市政務服務網和“京通”對接。對具備條件的行業,成熟一批,上線一批,推動政務服務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對暫不具備條件的,逐步提高網辦深度,推進便利化辦理。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檔案在“一業一證”改革各環節中廣泛應用。

  (三)證照匯聚,制發憑證,實施“一證準營”“一碼聯動”

  區政務服務局負責制發綜合許可憑證,作為市場主體取得相關經營許可的憑證,不替代相關單項審批證件。市場主體所需的單項審批證件,由相關部門按照規定發放,並可通過綜合許可憑證的證面二維碼查詢和展示。在辦理綜合許可憑證時,區級政務服務大廳綜合窗口將具體實施相關單項行政審批事項的部門和相應救濟方式告知市場主體,行業綜合許可憑證在全市範圍互認通用,積極探索推動綜合許可憑證在京津冀地區互認通用。

  區政務服務局按照城市碼生成標準和要求,生成綜合許可憑證證面二維碼。在受理企業申請後,對單項業務不符合條件的,可先頒發綜合許可憑證並註明未許可事項,待該項業務符合條件後,再換發新的綜合許可憑證。對涉及綜合許可憑證證面資訊變更的,由市場主體同步申請變更綜合許可憑證和相關單項審批證件,辦理變更換發等手續。對不涉及綜合許可憑證證面資訊的其他資訊變更的,按照相關單項審批證件要求辦理,綜合許可憑證可通過二維碼實現自動更新,無需申請綜合許可憑證換證。各單項審批證件登出、失效、撤回、撤銷、吊銷等的,相應綜合許可憑證同時作廢,並由區政務服務局收回憑證。制發的“一業一證”綜合許可憑證,按照證照匯聚要求,逐步匯聚至市電子證照庫。

  (四)深化告知承諾制,推動改革成果落地見效

  結合全市告知承諾制改革統一要求,在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以外的行業、領域,逐步探索綜合告知承諾審批,形成政府清楚告知、企業自主承諾、責任自行承擔的審批服務模式,進一步壓減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限,推進審批便利化辦理。

  (五)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管理監督機制

  對納入“一業一證”改革範圍的行業,具備條件的,由行業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探索建立行業監管機制,按照職責分工,適應不同場景領域特點,合理調整優化監管方式,逐步推行“6+4”一體化綜合監管措施。對暫不具備推行“6+4”一體化綜合監管模式條件的行業,各部門按照市有關部門要求和職責分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三、工作步驟

  (一)準備階段(2023年3月至5月)

  1.制定方案。圍繞全市“一業一證”改革任務要求及2023年版行業目錄,結合順義區實際,形成順義區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方案,向市政府審改辦備案。

  2.統一標準。對納入改革的行業,逐一明確改革實施細則,按照市級部門統一要求,開展事項梳理、流程優化、辦事指南編制和申請表單製作等工作。

  3.搭建平臺。完成區級“一業一證”申辦系統建設,接入北京市統一申辦受理平臺,在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京通”開闢網上辦理入口,試運作網上辦理。

  (二)實施階段(2023年5月至11月)

  1.穩步推進。按照“成熟一業、推出一業”的實施思路,逐步實現各行業“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證準營、一碼聯動”的辦理標準。11月底前,全面實施“一業一證”改革。

  2.形成案例。加強精準服務,加大改革措施的政策發佈、定期宣講力度,強化窗口人員培訓,提供政策諮詢、提前輔導、全程幫辦、一窗受理等服務,形成落地案例。

  3.營造氛圍。利用媒體、企業座談會等渠道,加強對“一業一證”改革的政策宣傳,讓市場主體充分了解改革政策,引導更多市場主體採用“一業一證”方式辦理,營造良好改革氛圍。

  (三)深化階段(2023年12月至長期)

  總結第一批“一業一證”改革經驗,在市政府審改辦統一部署和市有關部門指導下,進一步拓展深化,將更多高頻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納入“一業一證”改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改革品質,惠及更多市場主體。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視,強化責任意識。各相關部門要把推行“一業一證”改革作為優化涉企服務、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的重點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落實工作保障。明確本部門“一業一證”改革工作分管領導、科級負責人和業務骨幹各1名,報區政務服務局備案。

  (二)組建專班,加強協同配合。成立順義區“一業一證”改革工作專班(以下簡稱“工作專班”),工作專班主召集人由區政府主管副區長擔任,副召集人由區政務服務局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工作專班成員涉及區市場監管局、區水務局等15家審批部門(具體名單和職責見附件)。工作專班成員單位要明確主管副職並指定一名科室負責人為聯絡員。

  (三)規範實施,堅持依法審批。“一業一證”改革不改變行政審批事項,不改變審批和監管的實施主體、實施標準、實施依據、法律效力和法律關係。按照“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各審批部門對綜合許可憑證中涉及本部門的審批事項負責。因實施審批引發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由審批部門承擔相應責任。區級審批部門要依法履職,依照標準和要求規範實施審批。

  (四)協同聯動,推動政策落地。區政務服務局加強統籌協調,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推動有關工作。各相關審批部門要主動與市級部門對接,主動爭取涉及的改革事項率先在順義區落地。積極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力爭40個行業“一業一證”改革率先形成案例。持續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不斷提高審批效率和監管效能,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五)加強宣傳,夯實業務培訓。加大“一業一證”改革措施的政策發佈、定期宣講力度,為市場主體提供專業的政策諮詢、提前輔導、全程幫辦、一窗受理等服務,讓市場主體充分了解改革內容、體驗改革成效、享有改革成果,提升政策知曉率。加強業務培訓,明晰“一業一證”改革目標、重點任務、具體措施、執行標準等,確保審批服務和綜合窗口人員理解準確、實施規範,推動改革政策落地落實。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