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學思踐悟 深刻把握“五度” 以奮進姿態投身新時代首都司法行政事業

日期:2023-03-24 17:19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市司法局辦公室幹部

梁波波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新時代首都司法行政工作者,要堅決落實“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的總要求,做到學深悟透,知行合一,全力投身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和更高水準平安北京建設。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戰略高度,築牢絕對忠誠的政治信仰。深刻領會發展成就的新高度。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和偉大變革,作為新時代首都發展的親歷者,對黨的歷史成感受更加深刻。這些成就的取得,關鍵在於“兩個確立”的根本政治保證,這是我們新征程上的最大底氣。深刻領會理論境界的新高度。黨的二十大報告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高度,為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領會使命任務的新高度。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北京力爭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使命擔當,在服務保障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用心體會百年大黨的宏偉氣度,堅定無懼征程的政治自信。百年大黨氣度是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歷史雄辯的證明,“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是時代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五個必由之路”就是勝利之路。百年大黨氣度是自我革命的決心勇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以“雖千萬人,吾往以”的政治決心,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也必將通過自我革命保持純潔性和先進性。百年大黨氣度是我將無我的家國情懷。黨的二十大報告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以“無我”之精神踐行家國天下傳統美德和馬克思主義人類情懷的生動實踐。放眼未來,中國共産黨必將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立己達人,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

  準確把握改革發展的歷史維度,強化創業守成的政治擔當。常念創業之艱。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警醒;建黨百年,習近平總書記以“三個務必”再次告誡全黨,我們要將“三個務必”牢記於心,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憂患意識和鬥爭精神應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謹記守成之要。正是守住了民心,我們才能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著眼未來,我們要矢志不渝踐行群眾路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眾工作。深思開局之機。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首都司法行政工作者,我們要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精神狀態,準確把握在圍繞大局、服務中心中的角色定位、發展契機和著力方向,推動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

  科學謀劃事業發展的著力角度,高揚善作善成的政治追求。堅持以服務人民為先。要努力推動立法工作為民、刑罰執行護民、普法宣傳惠民、法律服務利民、減證減時便民、依法治理安民等工作落地見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堅持以職責己任為本。要認真履行“一統四大”職能,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凝聚法治力量、安全力量、服務力量,為首都高品質發展營造良法善治的良好環境,提供精準優質的法治保障。堅持以改革創新為要。著力從加強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建設、促進法律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加強調查研究,謀劃推動一批對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具有基礎性保障和法制化引領的改革創新成果。

  堅決守牢做人做事的規矩刻度,涵養心虔志誠的政治自律。保持赤誠之心。赤誠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我們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赤誠源於精神上的富足,我們要以黨的精神譜係滌蕩心靈、汲取力量。保持敬畏之心。在經歷隊伍教育整頓的洗禮、重大政治任務的考驗後,我們更要帶頭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不負新時代首都政法鐵軍威名。保持感恩之心。作為青年一代,沐浴改革開放的春風成長,更是在新時代十年裏施展抱負、收穫富足,我們要常懷感恩之心,走好、走實、走寬人生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