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服務青年

日期:2022-12-23 10:33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機關團委書記

李雪

  近幾年在開展團青工作中,常常會思考以下幾個問題:如何為青年提供更廣闊的平臺;如何幫助青年平衡工作與生活;如何引導青年通過奮鬥將理想變為現實。黨的二十大以來,通過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不斷學習領悟,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在漸漸變得清晰。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報告中專門用一整段話對全黨抓好青年工作給予鮮明強調、提出明確要求,對青年一代給予熱情鼓勵、寄予殷切厚望,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當前,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要切實肩負起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光榮職責,深刻領會黨的青年工作的戰略地位。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為創造新的輝煌培養凝聚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就要求黨的青年工作者牢牢把握歷史主動、勇於承擔歷史使命,全心全意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時代的呼喚和國家的需要,使我們團青年工作者要樹立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做好黨的青年工作。

  一是增強為黨育人的歷史使命感。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歷史的接力棒總有一天要傳到青年手中,這要求青年要有勇挑重擔的強大思想武器。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青年化”方式闡釋和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引導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更好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二是提升緊扣中心的大局貢獻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充分回應了包括青年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青年一代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舞臺,廣大青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征程的見證者、親歷者、參與者。要牢牢扭住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與工作大局,緊緊遵循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找準青年的應為、能為、可為、善為,讓青年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要引導廣大青年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繼承“永久奮鬥”的光榮傳統、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爭精神,自覺融入人民群眾團結奮鬥的歷史洪流。

  三是夯實服務青年的工作生命線。科學理論必須和青年實際情況相結合,才能迸發出更大的時代光芒,青年工作要遵循其特殊性與規律性。要堅持青年為本,充分尊重青年自身發展訴求,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讓青年群體時時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深入基層傾聽青年聲音、了解青年訴求,加強研究青年發展的新現象、新問題、新特徵,敏于把握青年脈搏、體察青年溫度、凝練青年呼聲。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

  機關團青工作有顯著的特點:一是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方面要求高;二是開展工作時,需要在上級團組織、本級黨組織、下級團組織中尋求最大公約數。因此,一是強化黨的領導,構建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新格局,開展黨團項目聯建,力爭把團青工作納入黨建整體格局。二是創新組織建設,拓展機關共青團工作新局面,破除工作思維僵化、手段陳舊的頑疾,使團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合的切入點和結合點更加精準。

  下一步,我們要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繫服務青年的基本職責,煥發精神狀態、提高政治能力,建設有朝氣、有銳氣、有膽氣的高素質城市管理青年幹部隊伍。

  一是做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圍繞本職工作,緊抓垃圾分類、廁所革命、物業管理等“關鍵小事”,深入開展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地下管線、電動自行車等專項治理,引領團員青年下功夫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掌握新技能,自覺運用專業思維和專業方法分析解決問題,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要“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學苦幹、多思善悟中儘快成長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充分發揮行業青年責任擔當。

  二是做行業領域的多面手。通過組織學習實踐、座談討論等主題活動,鼓勵帶領團員青年打破行業壁壘,向身邊的人多學多交流,不斷提高自己的多方面業務能力,適應更多崗位工作的要求。同時,以“請進來、走出去、拉起手”為手段,與委辦局和企業開展共建活動,宣傳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廣泛共識,促進團員青年拓寬視野、提高站位,在互通、融合上下功夫,提高綜合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