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文寬——專注于未成年人司法保護事業的青年檢察人

日期:2020-11-24 19:10    來源:市直機關團工委

分享:
字號:        

申文寬——專注于未成年人司法保護事業的青年檢察人

申文寬——專注于未成年人司法保護事業的青年檢察人

  申文寬,男,漢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黨員,法學博士,國家三級心理諮詢師,入選北京市委組織部選調生人才庫,先後被評為調研工作先進個人、優秀公務員、優秀檢察官助理,榮獲北京市檢察機關未檢業務能手、全國檢察機關未檢業務標兵等稱號。2013年7月博士畢業後進入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檢察處(部)工作,歷任書記員、助理檢察員、檢察官助理。2017年11月至今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檢察部、第九檢察部工作。工作以來,申文寬同志時刻牢記“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嚴守黨紀國法檢紀,遵守檢察職業道德,認真履行崗位職責,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檢察人的責任與擔當。

  一、公正司法,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申文寬同志在市、區兩級檢察機關工作近七年,以向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為己任,以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為指引,成功辦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普通犯罪案件、毒品犯罪案件、命案等200余件,包括指導督辦了一批在社會上有重大影響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無一差錯。他始終踐行正義不容打折的理念,不讓犯罪者逃避應有的法律制裁。在辦理竇某某猥褻女童案件中,他發現一審判決未能體現對未成年被害人的特殊保護,量刑明顯不當後,及時按程式提出抗訴,推動二審改判,加重被告人刑罰,用從嚴懲處撫慰受害女童。他恪守“萬分之一的錯誤對當事人來説就是百分之百的災難”這一職業信條,不讓任何一名無辜者蒙冤受屈。在審查起訴一起故意傷害案件過程中,面對似乎無可挑剔的指控證據,他敏銳地發現鑒定意見中隱藏的細微疑點後,以嚴謹求實的態度補充相關證據,最終確認指控證據不足,避免了錯誤追究的後果,當好了法律的守護人。他用實際行動貫徹少年司法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不遺餘力地挽救問題少年、救助被害少年,不讓一個孩子掉隊。為了讓初次涉罪的未成年嫌疑人離開司法程式後回歸正常社會軌道,不致再次觸碰犯罪紅線,他堅持依法懲治與精準幫教相結合,持續跟蹤干預,督促其改掉行為陋習,申請愛心基金,支援其學習職業技能,最終嫌疑人在被作出不起訴決定後依靠所掌握的一技之長順利就業。為了讓遭受性犯罪侵害的女童走出陰霾,他協調相關部門,提供司法救助,幫助其擺脫生活困境,委託開展心理疏導,持續修復其心理創傷,被害女童得以逐步融入正常的家庭和學校生活。複學、就業、考上大學、回歸家庭等等,簡單的詞語折射出一個個涉案未成年人的人生轉向,申文寬所做的這些工作看似微不足道,或許人人皆可為,但能數年如一日地堅持,內化於心、外踐于行,卻有著太多的不易,而這恰恰彰顯了未檢工作的溫度和未檢人的特殊價值。

  二、主動作為,積極參與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

  申文寬同志深知孩子是國家未來、民族希望和家庭幸福所在,孩子的事情無小事,只有形成保護合力,才能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他在辦案的同時,監督相關部門依法履職,參與部署檢察機關在全市範圍內的校園周邊商戶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專項監督活動,督促相關部門開展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違法行為專項整治,累計發現、整改數百個違法點,凈化了校園周邊環境;積極落實“一號檢察建議”,協助主管領導向市教育行政部門通報近三年全市教職員工性侵害學生犯罪情況,加強檢教、檢校合作,促進完善校園安全保障機制,建設平安校園。他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要求,多次前往史家小學、府學小學對低年級學生開展“防拐騙、防性侵”自護教育,前往職業高中開展“反對校園欺淩、遠離違法犯罪”預防教育,把紙面上的法轉變成在校生心中的法律意識、生活中的法治精神。他利用傳統媒體和“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臺,講好未檢故事,傳播未檢聲音,通過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警法線上”欄目和北京日報“檢察官線上”專欄發聲,參與北京市檢察機關“未檢之光——講述案件背後的故事”主題宣講,運用專業知識解讀未成年人相關法律問題,講述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心路歷程,向社會各界傳遞未檢理念,呼籲合力推進未成年人保護工作。

  三、鑽研業務,參加全國未檢業務競賽為北京贏得榮譽

  申文寬同志具有紮實的檢察業務能力,持之以恒地刻苦鑽研、精益求精,代表北京市檢察機關奪得全國未檢業務標兵稱號。在備戰競賽過程中,他克服孩子剛滿周歲需要照顧等實際困難,利用一切業餘休息時間鑽研檢察業務。在全國競賽環節,他與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未檢業務骨幹同臺角逐,經過策論寫作、業務筆試、以案釋法與業務答辯、附加對抗等四個環節的激烈比拼,奪得第五名的好成績,成為北京首位全國未檢業務標兵,為北京贏得了榮譽。

  四、甘於奉獻,用心做好未檢理論研究與日常事務工作

  申文寬同志既注重發揮自身在檢察理論研究方面的基礎優勢,針對未檢理論與實踐難題開展調研,形成了一批高品質的研究成果,又嚴格服從各項工作安排,高品質地完成了繁雜的未檢事務性工作。他承擔並完成高檢院重大課題檢察規律之未檢規律部分,公開發表《當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發展應當處理好的十大關係》等十余篇文章,參與編寫出版《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證據的運用》《檢察機關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辦案一書通》兩部著作,對建構中國特色未成年人檢察制度體系和“兩法”修訂的立法技術等提出建設性意見,提升檢察機關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辦理的專業化規範化水準,獲得中國檢察學研究會未檢專業委員會徵文一等獎。除了理論研究之外,他一直承擔領導講話稿、調研報告等各類文字材料的起草任務,始終高標準、嚴要求,做到了理論研究與文稿起草工作兩手抓、兩不誤。他曾長期兼任部門內勤,負責未檢部門的文件收發、數據統計、資訊報送等大量瑣碎工作,始終認真細緻、一絲不茍,當好了部門的後勤保障員。面對未檢理論研究的迫切需求和繁瑣的日常事務性工作,他兢兢業業、任勞任怨,身體力行地展示了“共産黨員是塊磚、哪需要哪搬”的可貴品質。

  作為一名刑事訴訟法學博士,申文寬同志沒有從事傳統的公訴業務,而是懷著對少年司法的熱愛,以及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重要意義的高度認同,選擇了未檢工作。近七年來,他始終堅守在未檢崗位,對未檢業務從懵懂到熟悉,從熟悉到熱愛,專屬於未檢人的那份情懷逐漸生根發芽、茁壯成長。通過他的不懈努力,教育感化挽救了一批涉罪未成年人,保護救助了一個個未成年被害人,于點滴之間描繪出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的平凡與偉大。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他在春節後獨自返京並居家隔離,同時要求父母妻兒嚴格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在隔離結束後,他回歸工作崗位,指導對全市附條件不起訴監督考察人員開展摸排,明確要求告知被考察人員遵守防疫規定,同時主動參與所居住社區的疫情防控,協助社區人員做好出入查驗、政策解釋等工作,為阻擊疫情貢獻力量。面對明天,他將一如既往地用心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未成年人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