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五道營衚同——北京最文藝的衚同

趣説北京:五道營衚同——北京最文藝的衚同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2-03 15:38 
分享:
如果評選北京最富有文化氣息的文藝衚同,五道營衚同必然能夠佔有一席之地。
  五道營衚同是位於北二環安定門到雍和宮之間的一條衚同,屬安定門街道辦事處管轄,呈東西走向,全長632米,寬6米。
  據資料記載,徐達攻佔元大都後,看大都北城較為偏僻,就在五道營的北側築起了一道土城垣,旨在抵禦被逐出京城的元朝殘余部隊的反攻。後來,這道城垣就成了北京城北部的邊界,被稱作“武德衛營”。
  清朝,滿族旗人們按照“武德”的發音將其改名為“五道營”。乾隆之後,這裡基本形成了衚同的樣貌。儘管當時衚同北側還只有少量房屋,且以兵營為主,但南側已經有了較為密集的民宅。
  新中國成立後,這條600多米的衚同裏有69處院落,1965年整頓地名時,被正式定名為“五道營衚同”。
  近年來,經過改造,五道營衚同慢慢演變成一條富有文化氣息的文藝衚同。由於古跡風貌保持良好,環境條件舒適宜人,不少人選擇在此落戶開店。不論是清新淡雅的素食餐廳,多樣化的創意小店,又或是寧靜的咖啡館及精緻的手工藝作品館,在這裡隨處可見。
  不同於南鑼鼓巷的人來人往,五道營衚同更加偏向於恬靜,也更具可塑性。行走在這裡,迎風招展的花草樹木,或忙碌奔波或閒情駐足的人們,即便趴在臺階上懶洋洋曬太陽的貓咪,都讓我們感受到了現世的美好。五道營衚同,與北京其他所有衚同一樣,以嶄新風貌向來此的人們吟吟低語著曾經發生在這裡的每一個故事。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