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天壇神樂署——“皇家樂團”的歷史變遷

趣説北京:天壇神樂署——“皇家樂團”的歷史變遷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7-03 20:36 
分享:
神樂署位於天壇西側的外壇內,是明清時期演習祭祀禮樂的場所,被譽為明清兩朝最高的禮樂學府。
  神樂署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最初的時候名為神樂觀,難道是一座道觀?是的,它確實是道觀。今天,就讓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帶我們一起了解“皇家樂團”的歷史變遷。
  明朝的祭祀音樂是由道士負責演奏。之所以用道士是因為明代永樂皇帝信奉道教,而且祭天的音樂使用的也是道樂。明朝時候的神樂觀還是比較開放的,裏面還開有茶肆、藥鋪,平時人們可以來喝茶,觀內道士製作的草藥也會售賣和分發給居民。
  清乾隆八年的時候,神樂觀改名為神樂所,乾隆十九年定名為神樂署。驅逐了道士,改為由八旗當中長相俊秀的子弟,充當音樂演奏和伴舞,而且不允許平民百姓進入。
  天壇神樂署的正殿,是一座歇山頂單檐的建築,坐西向東,東西向設穿堂門,殿內面積達600平方米。現開闢為“中和韶樂”展演區,舉辦古代祭祀樂舞展演,同時作為中和韶樂樂器鐘、磬的主要展館。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