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中軸線竟然沒有在天壇的中心線上 向東偏離了600米之多!

趣説北京:中軸線竟然沒有在天壇的中心線上 向東偏離了600米之多!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05 17:42 
分享:
  從平面圖上看天壇的中軸線時,會驚奇的發現,它並沒有位於天壇的中心線上,而是向東偏離了600米之多!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偏差?難道古代的工匠竟在如此重要的地方犯錯誤?還是天壇有什麼特殊的講究?今天,就讓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為我們一起揭曉其背後的原因。
  明代史學家盛世泰在《北京賦》中寫到:“列禦道以中敞,分左右以為墀;太廟齋宮,對聯社稷;列六卿于左省,建五軍于右隅;前列其奇,後峙以偶;左右並聯,各互為耦。”寥寥數語,就將北京以中心軸為核心,左右對稱的建築佈局描寫得入木三分。
  梁思成先生就認為“這條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時至今日,他仍如北京的脊梁一般,支撐著城市不斷發展與成長”。
  但是,從地圖上能看到,天壇並沒有像前門、天安門一般坐落在中軸線上,而是在中軸線往東一點。那麼這是為什麼呢?
  天壇和故宮一樣,都是在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的。那會兒的北京城,還沒有地壇、日壇、月壇和先農壇,作為北京獨一無二的祭祀建築群,天壇的選址完全可以在故宮附近挑個壓著中軸線的顯要位置,而不是現在的南二環邊上。
  其實,根源不在於永樂皇帝和天壇的設計者們,而在於天上的太陽。按照《易經》的説法,東南方向是皇宮的巳位,是至陽之位,是太陽光線最充足的方位,當然也就是建造祭天之地的最佳場所了。所以天壇就被古人選在了北京城南中軸線靠東一點的位置。
  不僅天壇坐落于中軸線的東側,天壇自己的中軸線也沒在正中的位置,而是靠東將天壇分成了西部大,東部小的兩部分,這又是因為什麼呢?
  天壇的軸線偏東有多種説法,有一種觀點認為軸線的偏東並非始建時造成的。今日天壇的前身是始建於永樂年間的天地壇,後經過嘉靖年間大規模的改建與乾隆年間的改建,最終形成了如今天壇的格局。
  另一種觀點認為,在永樂建天地壇時,主要建築的軸線就是偏東的。北京的天地壇倣照南京天地壇修建,而南京天地壇並非一次完成。據記載,天地壇的齋宮與壇墻在比較晚的文獻中出現,説明南京的天地壇先有祭祀建築,後有齋宮與壇墻。齋宮位於大祀殿西南方向,為了齋宮與大祀殿,同時保證壇墻的周長是“九里三十步”,故而不得不將東北方向的範圍縮小,客觀上造成了主軸線偏東的形態。而永樂年間倣照南京的規制建造了北京天地壇,也沿用了軸線偏東的格局。永樂時期的東、西、北三面壇墻的位置。
  還有一種説法,皇帝進入天壇祭祀,從西門進入,沿著一條兩側遍植翠柏的“通天大道”,直達丹陛橋。這樣的佈局使得皇帝進入壇內的道路會更加漫長,讓壇域更加廣闊。筆直大道與兩側翠柏在凈化祭天人員心靈的同時,也增添了一份莊嚴的儀式感。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