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歷經兩位皇帝兩次重修,現在的天壇原來是乾隆的手筆

趣説北京:歷經兩位皇帝兩次重修,現在的天壇原來是乾隆的手筆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4-22 19:59 
分享:
時隔嘉靖皇帝登基230年後,到了西元1751年,天壇迎來了第二次的重大變革。藝術修養極深的乾隆皇帝對嘉靖皇帝的修改也不甚滿意。於是,決定按照自己心目當中的天壇進行全面改造。乾隆皇帝又具體改造了哪呢?今天,就讓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揭曉謎底。
  乾隆皇帝到了天壇祭祀的時候,他對天壇也産生了幾點不滿。首先,嘉靖皇帝的“得意之作”大享殿的三色屋頂,讓乾隆皇帝覺得不莊重典雅。他將原先三重檐的上青中黃下綠,統一改為藍色琉璃瓦,並將大享殿更名為祈年殿。
  祈年殿琉璃瓦的藍色也稱青色,是代表著天的顏色,象徵生生不息的天道。祈年殿三層圓形攢尖屋頂,層層收縮上升,仿佛直衝雲霄融入天幕,表現了上升的氣勢。
  其實,乾隆皇帝也不能隨心所欲地更換天壇的琉璃瓦顏色,原因在於,中國古典建築對於顏色的使用是有著嚴格規定的。譬如帝王的宮殿屋頂大多是黃色琉璃瓦,皇宮內部也常使用金黃色,這是因為黃色是代表“中央”,被其他的顏色擁簇彰顯著尊貴。
  然而,如今天壇屋頂顏色為藍色和綠色,唯獨不見黃色。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天壇是用於祭天的建築群,皇帝又自稱為“天子”,為了表示對天的尊敬,在天壇裏不適宜再使用代表尊貴的黃色。
  此外,乾隆皇帝對嘉靖皇帝費盡心思建造的圜丘壇也不滿意。除了感覺太小,在舉行祭祀儀式的時候十分擁擠之外,壇臺上面的琉璃磚一到雨雪天氣就變成了“溜冰場”, 皇帝和大臣必須小心翼翼地走在上面,不小心就會摔跟頭,乾隆皇帝當然不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於是,清乾隆十四年,他下旨擴建,將不夠結實的藍色琉璃磚,改為了能夠代表永恒長久的艾葉青石臺面,並且修建了漢白玉柱和圍欄。
  不僅是中軸線上的建築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天壇外面的壇墻也不能令乾隆皇帝滿意。話説嘉靖皇帝當年雖將天壇的規模擴大了,但是由於時間比較倉促,外壇墻是用夯土築成,乾隆皇帝感覺不好看、不雅觀。他將原來夯土的外壇墻改用成磚包砌,使天壇從外面看起來更加的雄偉堅固。在天壇內還大量補種柏樹,營造出深遠靜謐的空間氛圍。
  但現如今的祈年殿,也不是乾隆時期修建的祈年殿,而是由光緒皇帝重新修建的。在西元1889年,祈年殿遭到雷擊起火焚燬,據説當時殿內大柱是用沉香木做的,燃燒時清香的氣味數裏之外都可以聞到。翌年,光緒皇帝下旨重新建造祈年殿,但他用不起這麼好的木料,使用的主要是松木。而且由於距離明朝建造的時間比較久遠,沒有圖紙圖樣留下來,只能憑著老匠人們的記憶重建。對比照片可以發現,今日的祈年殿與原來的也有一點點不同,原來的更加瘦高,現在的祈年殿則更加敦實。
  下一期,我們將會為大家繼續介紹天壇背後的故事,不要錯過哦!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