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灶王爺去天宮“述職”了,初四回來的儀式還挺講究

趣説北京:灶王爺去天宮“述職”了,初四回來的儀式還挺講究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2-03 12:30 
分享:
趣説北京 灶王爺去天宮“述職”了 初四回來的儀式還挺講究
  各位網友過年好!小編在這裡給您拜年啦!
  這個年您過得怎麼樣?吃餃子了嗎?走親戚了嗎?逛廟會了嗎? 
  春節期間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得提醒您下,就是去天宮“述職”的灶王爺,大年初四就要回來了!
  灶王爺,又稱灶神,是我國家喻戶曉的神仙之一。民間有灶王爺“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的説法,即每年臘月二十三,灶王爺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這家人的善惡,讓玉皇大帝賞罰。因此送灶時,人們在灶王爺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灶糖等貢品來祭灶王爺,請灶王爺向玉皇大帝稟報時能夠多説一些好話。
  “大年初四接灶神”,即每年大年初四,灶王爺都會重新回到百姓家中,各家各戶會貼上新的年畫迎接灶王爺。
  灶王爺在中國老百姓們的心中地位很高,他不單單是主管香火、飲食方面的神仙,還負責規範一家人的言行、記錄一家人的幸福。另外,灶王爺還有一個別名,叫“護宅天尊”,也承擔著家庭“保護神”的職責。
  值得一提的是,民間流傳,灶王爺其實是咱們北京人。在北京順義就有“灶王爺本姓張,家住京東張各莊”的順口溜。
  灶王和灶君其實是同一個人。在老百姓家裏,人們叫他“灶王爺”,他的封號是灶君。
  祭灶可以是在自己家裏,每家請上一張灶王爺的年畫,敬上茶、敬上酒、敬上點心、點上香,以表達對灶王爺的一種尊重。
  祭灶還可以到灶君廟,百姓要帶茶、帶水果、帶點心,通過這些儀式來表達心裏對美好生活的渴望。
  在北京,位於西直門外四道口的皂君廟曾是清宮禦膳房祭灶之地,被視為“級別”最高的一處灶君廟。
  “灶君廟”怎麼變成“皂君廟”了?
  據了解,民國以前灶君廟的碑文皆作“竈君廟”,一位當年曾參加過寺廟登記的老者説:當時登記時,因“竈君廟”的“竈”字筆畫太多,寫起來很麻煩,此時還沒有簡化的“灶”字,所以便用同音且筆畫簡單的“皂”字代替,將“竈君廟”寫成了“皂君廟”。另有學者認為:“皂”,《辭海》記為“黑色”。“皂君”,通“灶君”,指的就是灶神,亦稱灶王。因灶神是主庖廚之神,常被炊煙熏黑,所以又稱“皂君”,故稱“皂君廟”。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