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別被電視劇蒙了 清朝皇帝多數時間並不住在紫禁城

趣説北京:別被電視劇蒙了 清朝皇帝多數時間並不住在紫禁城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19-12-30 14:05 
分享:
當下很多清宮劇裏描述的皇帝常年待在紫禁城,只有盛夏才會帶著嬪妃宮人到圓明園避暑小住,但事實卻恰恰相反。
  據史料記載,每年正月初五皇帝就要從故宮來到圓明園,十月初十才會離開。這種每年兩度的浩浩蕩蕩大遷居,當時俗稱為“大搬家”。尤其像雍正皇帝在位的十幾年中,除冬日在紫禁城略住幾十日之外,其餘時間主要都是在圓明園度過的。所以説,圓明園才是雍正到咸豐時期真正的統治中心。
  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什麼清朝皇帝放著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間的紫禁城不住,而偏偏喜歡圓明園呢?這和清朝統治者是滿族人有很大關係。
  我國東北地區的“白山黑水”是滿族的故鄉,清順治元年(1644年),清軍入關,逐步統一全國,並成為紫禁城的新主人。但是他們很快發現,雄偉壯麗的皇宮,並不比之前生活的地方舒適宜居。尤其到了夏季,皇宮內本就樹少水少,高聳宮墻更影響了空氣的流通,炎熱難耐。
  於是,清王朝的統治者就開始在北京周邊地區尋找一個像自己的家鄉一樣的地方,以便更好地辦公和生活。北京的海淀上風上水,非常適合建造園林,所以當時清朝皇帝就選定在這裡建造皇家園林。
  圓明園由圓明、長春、綺春三園組成,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規模、傑出的營造技藝、精美的建築景群、豐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而享譽於世,被譽為“一切造園藝術的典範”和“萬園之園”。1860年10月慘遭英法聯軍洗劫並付之一炬。
  如今的圓明園,以遺址為主題,開放區內的山形水系已基本恢復了歷史原有風貌,再現了山水相依、煙水迷離的景致,既有洋溢著大自然氣息的山林野趣,又富遺址特色,成為北京最具文化魅力的“名片”之一。
  圖片來源:首都之窗圖説北京 
  攝影:趙承順 軍傑
  首都之窗 光明網
  聯合出品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