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首演在即

日期:2023-05-29 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首演在即,記者探班聯排現場——反覆打磨讓嬴駟與商鞅“立得住”

  西元前356年,秦孝公重用商鞅,在秦國開始了轟轟烈烈的變法運動。商鞅鐵腕施新法,卻遭到貴族勢力強烈阻礙。太子嬴駟因此以身試法,願遭嚴懲,為新政立威……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經過緊鑼密鼓的創排,將於5月30日、31日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正式與觀眾見面。近日探班聯排現場,感受到了主創從唱腔、場面編排到服裝、道具等方面的細緻打磨。

  《嬴駟與商鞅》是北京京劇院一團在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新編歷史京劇《夫人城》之後的又一部重要新創劇目,由青年演員挑大梁。該劇以商鞅與嬴駟二人的關係為主線,從意氣相投,到相知相惜、同舟共濟,再到慷慨訣別、相互成就,既有君臣二人追求共同理想的激情,也有不同個性間不可調和的碰撞。全劇情節緊湊,跌宕起伏,衝突強烈,飽含深情。

  國家一級演員方旭飾演贏駟一角。在他眼中,贏駟在短短兩個多小時的京劇中有明顯的角色變化,呈現出立體的形象。“前期作為儲君,年輕有為,能讓人感到強烈的志氣和英氣;後期作為君主,更加具有霸氣的一面。”在嚴格遵循京劇藝術程式規律基礎上,方旭注重以情帶聲,突出體現人物內心細膩的變遷。

  “傳統老戲講究口傳心授,前輩怎麼演你就怎麼演,把功練好、把詞背熟就可以了。新創劇目不同,沒有老師示範,主要靠自己揣摩。”青年演員裘識飾演商鞅一角,由於在戲曲舞臺上還沒有呈現過這個人物形象,他廣泛查閱資料,並研究了相關影視作品,體會商鞅一心為國、剛正不阿的內心。“跟影視劇不同的是,舞臺表演時長短,沒有太多鋪墊戲份,京劇演員要在短短幾分鐘內把這個人物立起來,讓觀眾相信這就是商鞅。”

  整場戲排練下來,脫下厚重的戲服,兩位主演都已汗流浹背。“我們的戲服造型設計很莊重,要忠實呈現秦朝君王與大臣的人物身份,裏外有好幾層。站在臺上,高強度的光打下來,不動都一身汗。”裘識説。而方旭的嬴駟角色更是戲份吃重,他直言“從頭到尾很少休息,基本上剛下臺就又上來了,對體能、唱功等都是考驗”。不過,兩位演員都克服了諸多困難,高標準地完成了角色演繹。

  “演員要塑造活生生的人物,而不是一個簡單的英雄。”導演李青表示,《贏駟與商鞅》一劇主題非常清楚。“歷史上功業至高而又能全身自保的名士不乏其人,但世間還有另外一種人,他們從不盤算個人生死歸宿,甘願為了理想作出巨大犧牲,商鞅就是這樣一位人物。希望以此劇謳歌改革創新精神,謳歌依法治國理念,也謳歌為歷史作出巨大貢獻的英雄人物。”(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新編歷史京劇《嬴駟與商鞅》首演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