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件展品呈現齊白石的畫意詩心

日期:2023-05-25 09: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00余件展品呈現齊白石的畫意詩心

  齊白石以書畫藝術而聞名於世,但他卻自稱“詩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畫第四”。5月24日,“借山吟——齊白石的畫意詩心”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三、四層展廳面向公眾開放,展覽精選了齊白石、王闿運、陳師曾、樊增祥、老舍等近十位名家學者100余件作品,涵蓋書畫、印章、詩詞手稿、信札文獻等,全面立體地呈現齊白石的畫意詩心。

100余件展品呈現齊白石的畫意詩心

  齊白石幼年家貧,八歲始隨外祖父在蒙館讀了半餘年的私塾。二十七歲時,師從胡沁園學習工筆花鳥畫,在其引薦下隨陳少蕃讀書學詩。為了貼補家用,他白天做木工,到夜晚才能讀書,且有詩《往事示兒輩》:“燈盞無油何害事,自燒松火讀唐詩”記載了自己早年勤學苦讀的經歷。

  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了北京畫院藏齊白石所作《南昌館七夕連句》小楷,這件作品的背後是齊白石與老師王湘綺之間一件耐人尋味的趣事。齊白石常隨老師王湘綺參加詩會雅集活動,正值1904年七夕良辰,老師招飲同門,興起作詩,首句為“地靈勝江匯,星聚及秋期”,然而齊白石和同門都未能應和詩句。為此,齊白石深感羞愧,回家便把書房“借山吟館”的“吟”字刪掉了。

  展覽還呈現了齊白石與陳師曾、陳半丁、于右任、羅惇曧等20世紀中國文壇藝界名家藝事交流、往還贈賦的書畫文獻,講述了齊白石與師友之間的濃濃情誼。觀者可透過多元視角,在篇篇詩文構築的群像中還原更為立體的齊白石。

  中國繪畫藝術講究“詩畫一律”,強調詩與畫的異質而同趣。北京畫院藏有一封1951年老舍書寫的《命題求畫信函》,該信札以四句古詩為題請白石老人作畫,並附上當時的“人民券”作為畫資。齊白石應邀以查初白詩句創作中國畫《蛙聲十里出山泉》,巧妙地在畫中將“蛙”轉換為蝌蚪,意味無窮,可以説是詩畫融合的經典之作。

  無論是齊白石的詩歌還是繪畫,多從中國民間文化中汲取創作素材,抒寫自己的生命體驗,表現普通百姓的真情實感。他説:“我的詩,寫我心裏頭想説的話,本不求工,更無意學唐宋“。在展覽中,《白菜胡蘿蔔》所題詩文:“欲了前生未了因,拈毫題句太傷神。園蔬也有塵凡福,曾見窗前看畫人。”取材素樸、語言平實,表達了齊白石這位“湘上老農”最真切的生活感受。作品《葡萄》題詩:“實垂星辰搖不墜,影亂龍蛇飛欲驚”,以浪漫主義手法表現日常生活中尋常物象。

  此次展覽入選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全國美術館青年策展人扶持計劃”,將持續至11月。(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100余件展品呈現齊白石的畫意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