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日期:2023-05-25 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新設“建都870週年”文創賽道

  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5月24日啟動。2023年,大賽在延續“文博文創衍生品設計主題賽道”“二十四節氣文化創意設計主題賽道”“革命文物文創設計主題賽道”3個主題賽道的基礎上,以北京建都870週年為契機,特別設置“北京建都870週年文物創意設計主題”創新賽道。

  本次大賽以“文物·創意·生活”為主題,通過“線上徵集+線下運營”的方式,面向全國優秀設計師、文創企業與機構,以及本市各博物館公開徵集具有北京地區博物館館藏元素及文博IP特色的創意設計作品。

  4大主題賽道即日啟動。2023年新設的“北京建都870週年文物創意設計主題”創新賽道中,參賽者將以首都博物館發佈的870件文物藏品為重點,深入挖掘其在政治、文化、生活、民族、民俗等方面的內涵,創新詮釋北京建都870週年以來的發展變化。

  “文博文創衍生品設計賽道”引導參賽者吸收和轉化博物館館藏資源所蘊含的文化內涵,設計出兼具審美、文化和實用價值的文創産品。“二十四節氣文化創意設計賽道”旨在通過二十四節氣文化在文創作品中的創新設計,詮釋節氣文化魅力。“革命文物文創設計賽道”以北京市革命文物保護單位優勢和市文物局發佈的革命文物名錄為基礎,圍繞紅色歷程、革命精神、時代新貌,兼顧史實與創新形式,講好革命故事。

  大賽活動分為報名徵集、賽事評審、成果展示3個階段,將持續到12月。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大賽鼓勵博物館與社會資源聯合報名參賽,豐富博物館文創産業構成需要,促進博物館文化資源利用與授權開發。在運營機制上,市文物局將加快博物館藏品IP創作和創意設計成果分級、分批、分類發佈和授權,推進市場轉化、文創空間及品牌系列文創産品的成果落地。(李祺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3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