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端午首演

日期:2023-05-22 11: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日報報業集團首次參與劇目出品 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端午首演

  走進變成奇幻“貓洞”的新空間劇場,從禦貓“寶貝兒”的視角感受北京城的人文歷史和時代變遷……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日前已在全網開票,將於6月22日端午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首輪10場演出持續至6月24日。屆時,大小觀眾可以來到劇場,開啟一場禦貓奇遇之旅,感受一段關於“愛與勇氣”“陪伴與守護”的溫情治愈故事。

《貓神在故宮》

《貓神在故宮》

  新空間帶來新玩法新體驗

  作為一部創新型劇目,《貓神在故宮》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原創繪本故事《貓神在故宮》為創作藍本,以文旅沉浸式新空間為依託,讓觀眾在了解故宮禦貓文化的同時,也能夠欣賞美妙的音樂與創意表演,旨在打造首都非標劇場風向標。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楊樹聰介紹,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標準化劇場,觀眾在演藝新空間中不止可以看劇,也能夠參與到劇目演出過程中,並且成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作為《貓神在故宮》的導演,劉曉邑多年來一直堅持進行親子舞臺劇創作和戲劇課程研發,曾受邀參加國內外各大藝術節,在英國國家劇院舞臺劇《戰馬》(中文版)演出中擔任中方木偶導演,在原創中文音樂劇《悟空》《南唐後主》《楊戩》中擔任導演和編舞。

  他透露,《貓神在故宮》所在的新空間劇場,將為觀眾呈現出新的創意玩法。“與常規劇場演出相比,新空間劇場對於創作者來説,首先在技術條件上發生了改變,不再是一個常規的鏡框式舞臺。在新空間劇場,演員和觀眾可以在更多層面上互動,近距離的表演也能讓觀眾捕捉到豐富的演出細節。”

  小戲劇呈現大格局大驚喜

  《貓神在故宮》的原創繪本故事作者馮俐是國家一級編劇,她的作品曾經獲得“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中國電視劇“飛天獎”等重要獎項。在觀看了“小貓神”排練工作坊的錄影後,她倍感驚喜:“我沒有想到僅僅三個人,就可以在這麼小的空間裏完成如此充滿想像力的作品!每一個簡單裏面都充滿著用心,小的道具、小的舞美,用極其簡單的設計將‘小貓神’完成得那麼飽滿,很了不起!我相信這次導演的創作一定很難,是從特別小的點開始入手嘗試,再把小的嘗試不斷變大、變大,完成了這樣的‘驚喜’。”2023年年底,中國兒藝還將與重要文化單位合作,在大舞臺上推出同名音樂劇《貓神在故宮》,讓6月新空間的“小貓神”和12月劇場裏的“大貓神”相互呼應,滿足更多孩子的多樣需求。

  該劇由國家話劇院製作人李東擔當製作人,他的代表作品包括話劇《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德齡與慈禧》《上甘嶺》《戰馬》(中文版)等。“我從小是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馬蘭花》長大的,所以一直非常想做一部兒童劇作品。”在李東看來,《貓神在故宮》是給孩子們看的戲,但又不止於此,其故事內核和所要傳遞的價值並不是低幼化的,希望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小戲劇中的大格局,成為新空間劇場的精品之作。

  新探索為演藝之都貢獻媒體力量

  作為該劇的聯合出品方之一,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將圍繞舞臺演出及演藝新空間探索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報道,同時聯合策劃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品牌活動,共同舉辦觀演團、藝術工坊等,用媒體平臺為文化賦能。談到此次跨界合作,北京日報社副總編輯、社務委員會委員毛曉剛表示:“這是北京日報報業集團首次參與劇目出品,希望通過此次探索,為藝術空間、文藝院團、權威媒體攜手進行藝術創作積累經驗,也為建設‘演藝之都’和擦亮‘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貢獻一份媒體的力量。”

  《貓神在故宮》是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2年度資助項目,由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及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共同出品,由仙童國際戲劇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日報報業集團聯合出品,並由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仙童國際戲劇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及觸感實驗室共同打造。2023年6月22日至24日首輪演出後,將在暑假繼續為京城乃至全國觀眾帶來持續精彩演出。(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新空間劇場《貓神在故宮》端午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