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櫻桃大會5月22日在京開幕

日期:2023-05-22 11: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際櫻桃大會今天在京開幕

  5月21日上午,北京市召開第九屆國際櫻桃大會新聞發佈會。大會將於5月22日在順義區中德國際會議會展中心開幕,包含國際學術會議、中國櫻桃産業博覽會、首屆北京櫻桃文化節3大板塊,持續至25日。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二級巡視員賁權民介紹,國際櫻桃大會是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級別最高的有關櫻桃科學研究和産業發展的綜合性會議,是交流最新科研進展、科研成果,展示新優品種、新技術、新設施、新裝備,宣傳推介各成員國産區、産業、産品的盛會,首屆于1984年在德國舉辦,之後每四年舉辦一次,已在美國、智利、西班牙、日本等國舉辦了八屆,被譽為世界櫻桃界的“奧運會”。

  大會吸引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關注。國際學術會議部分,國際國內專家將圍繞世界櫻桃産業、市場與經濟,櫻桃育種、遺傳學和基因組學,櫻桃砧木和品種評價,櫻桃生産系統管理與技術,櫻桃土肥水研究及管理與技術,櫻桃生理與繁殖生物學,櫻桃病蟲害防治,櫻桃採後技術與加工等8個議題開展深入交流與探討,會議內容將全球同步直播。

  會議期間同步舉辦的中國櫻桃産業博覽會將展示國內外櫻桃新優品種、農機裝備、科技成果、優質産品和衍生品、産業文化等,北京櫻桃産業發展也將進行全面展示。此外,還將舉行全國櫻桃産銷對接大會、優質櫻桃區域品牌推介會和全國優質櫻桃評比,通過“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匯聚資訊、共用資源,推動交流合作,拉動經濟復蘇和增長。

  首屆北京櫻桃文化節也將同步啟動。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副院長王之嶺介紹,我國櫻桃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目前已成為世界櫻桃種植面積和消費量最大的國家,栽培面積26.67萬公頃,總産量170萬噸。國內已收集保存約500余份品種櫻桃資源,已有超過40個櫻桃新品種和10多個砧木品種在生産中推廣應用。近年來,北京市大力推進以順義環舞彩淺山和潮白河沿岸櫻桃産業帶為中心,帶動海淀、昌平、通州、門頭溝、密雲和大興等櫻桃主産區發展,形成環六環櫻桃觀光采摘帶。目前,北京市櫻桃種植面積約4.9萬畝,栽培品種包含對櫻、玉泉大紅、早紫、大紫、紅豐、紅艷等百餘個。(王可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際櫻桃大會5月22日在京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