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科幻大會5月底亮相首鋼園

日期:2023-05-18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次納入中關村論壇 2023中國科幻大會月底亮相首鋼園

  5月17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2023中國科幻大會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大會籌備情況。5月29日至6月4日,2023中國科幻大會將在石景山區首鋼園舉辦。大會開幕式將採用數字人主持,本屆大會將推出科幻“星球獎”·技術獎,大會期間還將宣佈成立王晉康、劉慈欣科幻大師工作室。

  隨著《流浪地球2》等優秀國産科幻影片的熱映,新一輪科幻熱潮興起。中國科幻大會自2016年起已連續舉辦6屆,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龐曉東介紹,2023年,中國科幻大會首次納入中關村論壇,成為國家級科技論壇平行論壇,為促進科幻産業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本屆大會會期7天,將緊扣“科學夢想、創造未來”主題,舉行開幕式、專題論壇、科幻展、科幻活動等4個方面40場活動。

  在5月29日晚舉行的大會開幕式上,首鋼園1號高爐南廣場將變身為“平行世界入口”,以人屏互動情景光影秀開場。開幕式將採用數字人主持,大會期間,1號高爐將持續上演“科幻之夜”燈光秀。

  本屆大會將推出科幻“星球獎”·技術獎。該獎項面向全球徵集名稱和參評項目,由王晉康、劉慈欣兩位科幻大師參與定名,熱映科幻新片技術團隊、國內頂尖技術團隊等200多個項目參評,冠軍獎將在大會開幕式上頒發。龐曉東透露,王晉康、劉慈欣兩位科幻大師工作室也將在大會上宣佈成立,為科幻創作和人才培養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也為北京打造科幻高地和“京西科幻之城”注入強有力的動能。

  大會期間,科幻産業新技術新産品展覽將在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一層展廳展出,80余項展品將展示晶片算力、數字孿生、腦機交互、動作捕捉、虛擬拍攝等技術。北京科幻嘉年華將打造“全民級”科技科幻科普互動展,包含潮幻奇遇季互動展、“科幻之夜”等內容,涵蓋擴展現實(XR)影視、航空航太等多個領域。

  “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華”作為中國科幻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將與大會同期舉辦,共分中國科幻大會主場活動、北京科學中心分場展覽、青少年科幻教育聯合行動等3個板塊。活動期間還將發佈《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為科幻教育實踐提供教學教研方法,並將打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間和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題展教區,舉辦著名科幻作家作品論壇、青少年科幻教育論壇。

  當前,石景山區持續打造“京西科幻之城”。石景山區副區長李文化表示,該區將會議會展與産業發展互促共進,本屆大會廣泛邀請重量級嘉賓,打響“星球獎”品牌,並注重場景化設計,聯動影視圈熱度,激發科影創造力。大會期間,將策劃11場高品質科幻論壇,旨在探討行業發展熱點,交流關鍵共性技術,形成産業集聚效應。劉蘇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3中國科幻大會5月底亮相首鋼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