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不正常:文化、偏見與精神疾病的污名

日期:2023-04-23 16:47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誰都不正常:文化、偏見與精神疾病的污名
  • 誰都不正常:文化、偏見與精神疾病的污名

誰都不正常:文化、偏見與精神疾病的污名

    【書名】誰都不正常:文化、偏見與精神疾病的污名

  【作者】[美] 羅伊·理查德·格林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團 

    【出版時間】2023.03

  【內容簡介】文化創造了“正常”這個概念,於是一部分人被排斥到社會之外,成為“不正常”的代表。精神疾病生動地詮釋了這種“不正常”的社會現象,當我們談到精神疾病時,我們知道它是一種疾病,同時我們的社會又將精神疾病塑造成一種人格和道德上的缺陷,這意味著將一個人的精神健康狀態等同於社會身份來進行道德評判。如果我們意識到,我們絕大多數人實際上都有些神經質,情緒困擾本就是一種普遍的心理現象,那麼我們就會發現偏見的存在,就會明白“誰都不正常,誰都不應該感到羞恥”。精神疾病就像感冒一樣,不過是一種疾病罷了。時至今日,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社會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挑戰刻在精神疾病患者身上的這種污名的烙印。從貝瑟萊姆收容院到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從資本主義社會的誕生到戰爭帶來的命運之變,從被割裂的身心到“電痙攣療法”的魔杖,人類學家羅伊•理查德•格林克匯集家族四代人的研究成果,展現了人們在與精神疾病“污名化”鬥爭的曲折過程中所取得的巨大進步和遭遇的持久挫折。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