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聚北京”群眾戲劇展示、戲曲票友大賽徵集

日期:2019-08-26 10:52    來源: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

分享:
字號:        

  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之

  “戲聚北京”群眾戲劇展示、戲曲票友大賽活動

  作品徵集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堅定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意見》的精神,加快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完善全民藝術普及中的戲曲、戲劇藝術普及,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實現政府搭臺百姓唱戲的良好局面。北京市將繼續開展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之“戲聚北京”群眾戲劇展示、戲曲票友大賽活動。

  現面向全社會徵集優秀戲曲票友、戲劇作品,公告如下:

  一、活動主題

  圍繞今年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核心任務,結合“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推進群眾公共文化服務活動紮實開展。

  組織首都各界群眾以編創和演出北京地區流佈的主要戲曲劇種和主要戲劇劇種的形式,唱響主旋律,謳歌新時代,弘揚和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雅文化,激發人民群眾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熱情,豐富全市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促進群眾性戲劇的創作生産,吸引眾多的群眾參與戲劇活動,實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二、活動內容

  “戲聚北京”群眾戲劇展示、戲曲票友大賽活動於2019年8月至12月在全市範圍內展開。本次“戲聚北京”共分為兩項活動,分別為:

  (一)北京市戲曲票友京劇大賽

  (二)北京市群眾戲劇、短劇優秀作品展演

  三、活動安排

  (一)時間安排

  1、北京市戲曲票友京劇大賽

  報名時間:即日起--2019年9月5日

  復賽時間:2019年9月—12月(待定)

  決賽時間:2019年9月—12月(待定)

  2、北京市群眾戲劇、短劇優秀作品展演

  報名時間:即日起--2019年9月25日

  評比時間:2019年9月—12月(待定)

  展演時間:2019年9月—12月(待定)

  (二)獎項安排

  1、北京市戲曲票友京劇大賽將評出:一等獎,授予“十大名票”榮譽稱號,二等獎、三等獎、個人優秀組織工作獎、優秀組織獎若干,對獲得一等獎、二等獎的輔導老師,頒發“優秀園丁”獎。

  2、北京市群眾戲劇、短劇優秀作品展演將評出:北京市青少年戲劇、短劇作品大賽將評出:一等獎6名,二等獎、三等獎、最佳創作獎、最佳風采獎\優秀組織獎若干。

  四、參賽要求

  (一)北京市戲曲票友京劇大賽

  1、參賽範圍:凡年滿18周歲——70周歲(2001年1月1日以後出生——1949年12月1日以前出生),熱愛京劇藝術,非戲劇專業演員,身體健康,不論國籍、地區、民族、性別、宗教信仰,均可報名參賽。

  2、原專業戲劇演員,如報名參賽,須離開專業3年以上;京劇院校在校學生及從專業京劇院團正常離退休的京劇演員謝絕參賽。

  3、各單位在本區通過選拔後,推薦報送參加選手10人。

  4、參賽者均須彩唱京劇傳統戲、新編歷史戲或現代戲中的一個片段。演唱時間一般不少於8分鐘,不超過13鐘。報現代戲的演唱時間可縮短至6分鐘以上。

  5、復賽、決賽選手的樂隊、道具、化粧、服裝、助演自行解決。

  6、報送參賽的錄影光碟,必須是在2017年1月以後錄製的,採取同期錄影、錄音的方法。不得採取先期、後期錄音或其他技術手段加以處理。在往屆“戲聚北京”賽事中已榮獲“十大名票”稱號的票友不再參加本屆比賽。

  (二)北京市群眾戲劇、短劇優秀作品展演

  1、徵集範圍:凡年滿6周歲——70周歲,不論性別、民族、國籍,熱愛戲劇藝術,有一定表演藝術水準,均可報名參賽。

  2、作品類別:本次大賽經典作品和原創作品均可,原創或改編移植的戲劇及短劇(含話劇、歌舞劇、舞臺劇、音樂劇、兒童劇等)均可參賽。

  3、時長標準:時長要求:15-120分鐘

  4、作品要求:原創作品與經典作品均可報名參賽,原創作品作品必須符合主流意識形態以及當代主流價值觀,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真、善、美,體現積極向上的社會認知,並在創作手法上勇於創新,反映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為主題的作品,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作品,推出更多體現時代精神、首都水準、北京特色的作品,反映“一城三帶兩區”的作品優先入選。

  5、演齣劇本應無版權爭議,原創或改編的劇本均可。報名劇社需標明劇本版權所屬情況,對劇本有合法版權。改編劇目(含電影和小説等對其他形式的文學作品的改編)需在報名錶中標明。

  6、報送參賽的錄影光碟,必須是在2017年1月以後錄製的,採取同期錄影、錄音的方法。不得採取先期、後期錄音或其他技術手段加以處理。

  五、報送方式

  (一)作者可將參賽作品電子版報送至居住地或工作單位所在地的區文化館。個人報名具體報送郵箱如下:

  報名郵箱:XJBJ2019@163.com

  聯繫老師: 王婷 15110100513

  (二)“戲聚北京”全市群眾性戲劇展示活動參賽作品由各區文化館收集後統一報送。

  報名諮詢請在工作時間聯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