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京韻》將開演 觀眾可場內感受國粹“精氣神”

日期:2019-07-12 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鳥巢·京韻》將開演 觀眾可場內感受國粹“精氣神”

  《鳥巢·京韻》將開演 觀眾可場內感受國粹“精氣神”

  《鳥巢·京韻》第二季將於2019年7月13日開演,圖為會上的兒童戲曲表演。

  在體育場館中搭建戲曲舞臺,還原傳統的“梨園劇場”,觀眾可近距離欣賞演員的轉身投足、顰笑哀怒,品味戲曲裝束的點翠頭面、華服霓裳……作為國家體育場(鳥巢)傳承國粹的創意之舉,《鳥巢·京韻》第二季將於2019年7月13日開演。  

《鳥巢·京韻》將開演 觀眾可場內感受國粹“精氣神”

  圖為會上的國粹新京劇經典片段《鬧天宮》。

  作為北京奧運會重要的體育場館,國家體育場自2018年正式推出《鳥巢·京韻》,希望以此搭建弘揚與傳承京劇文化的全新舞臺,一經推出就收穫了廣泛好評。今年夏天,觀眾只需走進鳥巢金色大廳,穿過一座牌樓,就能在現代風格的體育場館建築中,欣賞第二季《鳥巢·京韻》。

  在第二季活動中,主辦方在劇目選擇和節目編排上花費了不少心思。在演齣劇目選擇上,第二季的節目中既有精選的名家名段——京劇大師梅蘭芳代表作《天女散花》《霸王別姬》,也有不容錯過的京劇傳統劇目《鬧天宮》等能經典表演。在時間安排上,每天兩場演出,每場安排一齣文戲、一齣武戲,既能夠滿足觀眾的不同喜好,又能向觀眾充分展示京劇的多元魅力。

  同時,在保留京劇傳統的扮相、唱腔、服裝、經典劇目等內容的前提下,《鳥巢·京韻》第二季改變了敘事手法,利用多媒體、聲光電、舞臺表演等多元化形式,將全新數字化背景音效、真人實景演出等新要素引入京劇,確保在不失國風韻味的前提下,向觀眾呈現更加立體、更具視覺美感的“新京劇”“新國粹”,希望以此擴大京劇的受眾群體。

  《鳥巢·京韻》將開演 觀眾可場內感受國粹“精氣神”

  《鳥巢·京韻》第二季將於7月13日開演,圖為會上的國粹新京劇經典片段《天女散花》。

  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傳統京劇表演臺上演、台下看的模式,《鳥巢·京韻》通過創新互動,給觀眾帶來“沉浸式“的觀劇體驗,帶來視覺、聽覺的全面升級。從觀看京劇演出,再到與演員互動學習“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讓小孩子也能在觀劇中得到樂趣,進而對京劇産生興趣。觀眾不僅能欣賞演員在舞臺上的精彩演出,還能在劇場周邊瀏覽中國京劇不同角色的臉譜,了解京劇藝術常識等。

  據主辦方介紹,《鳥巢·京韻》2019演出季將由7月13日持續至12月31日,每場演出時長30分鐘,週一至週五14:30、16:00分別上演兩場,週末及節假日于14:30、16:00、19:30演出三場(大型活動期間停演),其購票通道目前已經開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