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麵祭祖慶豐收 贈扇涼食來避伏

日期:2020-06-21 09:57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微信圖片_20200621083142.jpg
  • 微信圖片_20200621083142.jpg

    2020年6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個節氣——夏至。

  “晝晷已雲極,宵漏自此長。”夏至這一天,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黑夜最短。夏至過後,北半球白晝漸漸縮短,黑夜漸漸變長。

微信圖片_20200621083142.jpg

  夏至將至,荷塘內幽香浮動,沁人心脾。(攝影師:廣武)

  夏至標誌著盛夏的到來。夏至後,氣溫逐漸升高,將進入到一年中最熱的時段。農諺雲“夏至不熱,五穀不結”,可見夏至炎熱、日照充足,對農作物生長十分有利,同時,農作物産量與降水多少也密切相關,所以民間也有著“夏至雨點值千金”的説法。

  “夏至三庚數頭伏。”從夏至後的第3個庚日起將進入三伏天——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即將到來。在夏至之日,人們會互贈折扇、香囊等物,來消夏避伏。此外,夏至後,人們普遍會食用清補涼湯、涼茶、酸梅湯等來避暑。

  古人十分重視夏至,稱夏至為“夏節”。據説,清代之前夏至全國會放假一天,宋朝時百官會放假三天。

  夏至時值麥收,古人有在此時慶祝豐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災年豐。這一習俗也傳承至今,像在山東中南地區,人們會用新面製作水餃,祭祀天地、祖先,慶祝豐收,當地人稱之為“過夏麥”。

  除了祭祖,夏至吃麵也是我國很多地區的重要習俗。“冬至餃子夏至面”。人們在夏至這天把新麥做成麵條,有嘗新之意,也是一種慶祝豐收的表現。在北方,人們多吃打滷面、炸醬面,在南方,人們吃的麵條品種很多,如陽春面、過橋面、熱幹面等等。

  除了做成麵條,也有人們把新麥做成了麥棕、夏至餅等等。食麥棕是江南夏至習俗之一,人們不僅食麥粽,還會將麥粽作為禮物,互相饋贈。此外,夏至這天,也有農家會把面搟為薄餅,烤熟,夾以青菜、豆莢、豆腐及臘肉等,稱之為夏至餅,祭祖後食用,或分贈親友。

  “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夏至過後,白晝越來越短,一年時光也即將過半。農諺有“過了夏至節,鋤頭不能歇”的説法,生活中也同樣如此,希望每個人珍惜光陰,努力耕耘,期待生如夏花般燦爛。(張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