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努力耕耘當下 靜待五穀豐登

日期:2020-06-05 09:57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微信圖片_20200605100149.jpg

       2020年6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芒種。轉眼間,仲夏已至,北方麥黃,江南梅熟。

  從字面即可看出,“芒種”是一個典型的反映農業耕作的節氣。俗話説:芒種芒種, 連收帶種。“芒種”顧名思義就是“芒”和“種”,“芒”指麥類等有芒作物的收穫;“種”指谷黍類作物的播種。

微信圖片_20200605094822.jpg

  攝影:劉宏陽

  “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宋代詩人陸游曾這樣描繪芒種時期人們忙碌耕種的景象。芒種適逢我國南北農業夏收、夏種、夏管的“三夏”大忙時節, 此時,冬小麥等已經成熟等待收割,春天種下的棉花等進入生長高峰,夏玉米、夏大豆等需要播種,所以民間也稱“芒種”為“忙種”。民間有“芒種忙、忙著種”的説法,正是當下南方種稻、北方收麥一片熱火朝天忙碌景象的真實寫照。

  另外,“芒種”還被視為種植農作物時機的分界點。“芒種”節氣過後,種植農作物的成活率就越來越低,民諺有“芒種不種,再種無用”,説的正是這個道理。

  芒種時節,很多地方都有著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像送花神、打泥巴仗、安苗、煮梅等等。其中一些民俗也與農事不無關係,像在貴州省東南部,每年芒種前後都要舉辦“打泥巴仗節。節日當天,侗族的新婚夫婦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體插秧,邊插秧邊打鬧,互扔泥巴,身上泥巴最多的,被視為最受歡迎的人;又如在安徽省績溪縣,每到芒種時節,都要舉行安苗祭祀活動,家家戶戶用新麥麵蒸發包,把面捏成五穀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狀,然後用蔬菜汁染上顏色,作為祭祀供品,以祈求秋天有個好收成。

  芒種“忙種”,農戶們不負光陰,靜待五穀豐登。種地如此,生活亦然。每個人只有努力奮鬥于當下,才能最終收穫幸福。(張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