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雨水:甘雨時降 播種希望

日期:2020-02-19 09:4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2020年2月19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雨水節氣在北方意味著雨漸漸比雪多了,在南方意味著幾乎沒有雪了,轉而常是連綿陰雨。  

  今日雨水 圖説北京 攝影師:劉宏陽

  雨水至,春耕忙。“春雨貴如油”,降水有利於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長,此時正是準備春耕春播的好時機。農民忙著翻田,將雜草等深埋地下,經雨水一泡,便將是此春農作物最好的有機肥。農村有諺語“雨水日下雨,預兆成豐收”,即指雨水這一天下雨,會有一個好收成。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立春後,雨水來,萬物萌動。雨水節氣後,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回升到0攝氏度以上,南方一些地方已現早春景象,北方陰寒未盡,一些地方仍在下雪。但和立春相比,雨水著實讓我們感覺到春天的腳步更近了。

  據“二十四番花信風”之説,從小寒到穀雨,每個節氣分三候,每候對應一種花,即每五天有一種花綻蕾開放。雨水節氣的花信分別是:一候油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雨水已至,待春風吹遍大地,春暖花開的日子即將到來,大地將重新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北京先農壇春耕祭先農暨一畝三分地歷史景觀展示現場,種下希望的種子,等待秋天的收穫。 圖片來源: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 

  雨水節氣有很多的習俗,像“佔稻色”、“撞拜寄”、“送雨水”等等。其中,“撞拜寄”被認為是最富有想像力和最具有人情味的習俗。所謂“撞拜寄”,即事先沒有預定的目標,遇上誰就讓兒女磕頭拜寄,認對方做乾爹乾媽,冥冥之中緣分使然,彼此形成合力讓兒女順利、健康地成長。而今天,這一習俗又被賦予了新的含義:突發的疫情,讓很多陌生人彼此之間有了交集,那些守護著病人的醫生護士,那些堅守在工作崗位的警察,那些在我們每個人身邊的社區工作者,正是因為有了你們的共同努力,才有了患者的痊癒,才有了我們的平安。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截至2020年2月17日,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役再傳佳音: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已實現14日連續下降。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疫”戰勝利的“春天”指日可待。

  2月19日雨水,我們耕耘土地,播種下希望。希望雨水普降,“麥收大秋全豐收”;祈願華夏大地早日消滅病毒,換回美好人間;期盼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警察、社區工作者平平安安,早日舉家團圓。(張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