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冬至裏的詩

日期:2019-12-20 08:55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冬至,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二個節氣。

  “至”是極致的意思,冬藏之氣到此時已經到了極致。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確定的節氣,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之一,重要性僅次於“除夕”,也稱為“亞歲”。

  冬至有開始數九、畫九九消寒圖的習俗,當數完九九,冬天就過完了,一歲終而一歲始,春天又要到來了。

  冬至三候

  冬至之日“蚯蚓結”。古人認為,蚯蚓感到陽氣能伸展,感到陰氣會蜷縮,冬至時是最為寒冷的時候,是陰氣最重的時候,所以蚯蚓蜷縮著身體,像繩子打的節一樣。

  冬至後五日“麋角解”。麋鹿又叫四不像,古人認為它是一種陰性的動物,比鹿體型大,角向後長。冬至一過,白天漸漸變長,夜晚變短,麋鹿感受到陽氣的變化,頭上的角便自然脫落了。和夏至時的“鹿角解”相對應。

  再五日“水泉動”。水感受到陽氣而萌動,在凍結的冰層下面,水開始暗暗流動了。

  冬至夜長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民間有“吃了冬至飯,一天長一線”的説法。白居易在某年的冬至,夜宿在邯鄲客棧裏,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裏,他抱膝坐在床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想起家鄉和親人來。他想此時遠方的親人也應該聚在一起,正在談論他這個遠行的人吧。

  水泉動

  “至”是極致的意思,古人認為物極必反,陰氣達到極點,陽氣就會生發出來,因此冬至這天,雖然看起來仍然天寒地凍,但是一絲溫暖已經在地底深處萌動了,就在凍結的冰層的最下面,水開始暗暗流動起來了。蘇軾在《冬至日獨遊吉祥寺》中第一句就提到了這種現象,井底深處已經生發出似有似無的微微陽氣了。

  賀冬

  賀冬也稱“拜冬”,是人們慶祝冬至到來的節日。人們穿著嶄新的服裝進行拜賀尊長、逛廟會等一系列的活動。馬臻的《至節即事》描寫了當時過冬至節的熱鬧景象:到了冬至這天,京城中的天色還剛剛濛濛亮,濃濃的煙霧帶著喜氣就已經瀰漫開來了;人們互相傳遞著竹木的名片道賀節日,天街上無比熱鬧;大戶人家的幕簾完全敞開了,家家都在做著節日裏的各種事情;人人都趁著冬至節日從容地嬉鬧著玩樂著。

  吃餃子

  

  我國民間有“冬至餃子夏至面”、“冬至吃餃子不會凍耳朵”的説法,這兩種説法是怎樣形成的呢?

  東漢末年,名醫張仲景見很多窮苦百姓忍饑受寒,耳朵都凍爛了,於是發明瞭“祛寒嬌耳湯”。祛寒嬌耳湯的做法是將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藥材經過熬煮後,撈出切碎,再用面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病人吃下嬌耳後渾身發熱,血液通暢,兩耳變暖,爛耳朵的病症也就好了。張仲景舍藥治人的善舉一直持續到大年三十。次日,人們慶祝新年,同時也慶祝爛耳康復,就倣照嬌耳的樣子做成食物,稱之為“餃耳”或“餃子”。此後,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吃餃子的習俗就這樣形成了。

  冬至時一定要吃羊肉餃子,名醫張仲景創造的冬至餃子就是羊肉餡的,所以只有羊肉餡的餃子才是冬至正宗的餃子。羊肉溫補,在寒冷的冬至日吃餃子,可以起到驅寒保養身體的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