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非遺“觸網”迎世界遊客

日期:2019-10-30 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城非遺“觸網”迎世界遊客

  面塑、梅花大鼓、皇城毽子……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及其傳承人2019年10月29日齊聚智化寺,展現京城非遺文化帶來的旅遊新體驗。在過去4個多月時間內,東城區聯合Airbnb愛彼迎聯手將非遺文化項目打造成為可供用戶近距離體驗的旅遊産品,到北京旅行的各地遊客有機會通過線上預約,到店體驗非遺文化。

  “我3歲時就開始學習面塑了,早些年大家沒有太多娛樂項目,手藝人憑一門手藝就能行走一生。”在面塑體驗展臺前,58歲的彭小平一邊展示面塑做法,一邊講述著自己的故事。作為面人曹第三代傳人,他已經堅持做面塑50多年。隨著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豐富,非遺項目受到的關注相對少了。一直以來,彭小平主要在工藝品店和旅遊景點銷售面塑紀念品,他深切感受到年輕人對於面塑這門技藝並沒有深入了解的機會。

  今年,文旅融合為非遺文化傳播打開了新的大門。“我們把面塑創作變成了一個活動,把古老的技藝放到了全球旅遊平臺上。”讓彭小平意想不到的是,當一個小小的面人工藝品變成了兩小時製作體驗後,他的工作室變成了面向全球遊客的非遺課堂,來自美國、俄羅斯等全球各地的遊客紛至遝來。彭小平的女兒——面人曹第四代傳人彭天用英語和外國人交流,讓不少外國人第一次認識了面塑。“幾個月下來,已經有200多名遊客到店體驗了,這比直接帶走一個面人作品更有意義,這也正是我們這些傳承人的心願。”

  一旁的展臺前,幾名遊客正在體驗捏泥人。泥人張北京支代表性傳承人姚曉靜介紹,今年是泥人張首次“觸網”,與年輕人通過網際網路實現了連接,幾個月來,不少遊客到店學習捏泥人。“泥人適合初學,我會教大家基礎手法,造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完成。”姚曉靜説。

  踢毽子是老北京人格外喜歡的運動,如今遊客也有機會學習用傳統的方式製作真正的老北京“堂前燕”毽子。“踢毽子讓人身輕如燕,做毽子讓人心靈手巧。”堂前燕毽子非遺傳承人殷文在展示毽子製作技藝時,還不忘講解毽子的精神內涵,她説,毽子炮製過程飽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精華和價值觀,它教我們身正心正,教我們為人處世之道,小小毽子蘊藏著極大的智慧。

  據了解,在過去4個多月時間內,愛彼迎聯手北京東城區、成都市、廣州市越秀區、貴州省黔東南州四個城市和地區,為百餘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及體驗達人舉辦了旅遊接待技能與文化傳播培訓,幫助他們完成了非遺體驗産品設計優化、影像資料拍攝、旅遊技能指導、網際網路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培訓,將4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體驗項目打造成為可供用戶近距離體驗的旅遊産品。

  其中,東城區文化和旅遊局甄選了“堂前燕”毽子、都一處燒賣、便宜坊烤鴨、吳裕泰花茶、箜篌、“泥人張”北京支、面塑、宮廷燙蠟、梅花大鼓、蒙鑲等十個區域內體驗性、互動性較強的非遺項目,培育形成文化內涵豐富、互動性強的非遺旅遊新産品,推動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向世界。

  自9月9日推出首個非遺文化“溯·承”系列活動以來,40個非遺體驗項目總營收增長近2.3倍,預訂人次增長超過2.6倍。目前,非物質文化遺産體驗已經正式上線愛彼迎平臺並可供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遊客預訂。(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