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辦“深夜食堂”溫暖冬夜

日期:2019-12-20 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老字號辦“深夜食堂”溫暖冬夜

  近日,華天飲食集團旗下老字號慶豐包子鋪西單店,二友居佟麟閣路店、新街口店及同和居全部三家店都延長營業時間到24:00以後,為市民送上“深夜食堂”服務。

  入冬的京城,天黑得越來越早,市民歸家的腳步匆匆,夜經濟迎來了季節檻。冬夜經濟,歷來都是四季中的消費短板,但這些老字號卻“逆時”而動,傳遞出不一樣的暖意。打拼在大城市,或許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深夜下班或是淩晨上崗,披星戴月穿行于寒風之中,若能于街邊巷角覓得一處燈光,食一碗餛飩、來一屜包子,幸福感滿滿。如果説夏日裏的“深夜食堂”多與熱鬧和繁華相伴,那麼冬夜裏的“熱氣騰騰”則多與守護和情懷相依。老字號紛紛點亮廚光,為冬夜裏不得不早起晚歸的市民提供平價美食,值得點讚。

  其實人們對“深夜食堂”的這份期待恰恰説明,打造夜經濟的努力不分季節。這個冬天,是本市全力發展夜經濟迎來的第一個冬天,我們能看到老字號們的堅守和探索,同樣能看到冬夜經濟漸趨火熱的態勢。炭火涮鍋等暖和熱騰的美食成了夜宵的主角,24小時書店越來越多,文化消費更加豐富多彩……這座城市不分季節、不分時段,一天比一天新鮮有趣。城市不打烊,夜間經濟自然“有利可圖”。發掘新的冬夜消費元素,提供更好的條件實現新北京人冬夜消費的願望,可以讓京城夜經濟更具活力,像老字號這樣的冬夜探索也會越來越多。

  從更大視野看,夜經濟正在成為我國經濟新興活力源。數據顯示,以服務消費為主要內容的夜經濟在城市GDP中所佔比重不斷加大, 發展迅猛。單就北京而言,服務消費對總消費增長的貢獻率已高達70.4%,其中夜間消費的比重已達到全天的一半左右。從這個意義上説,提升城市發展水準,夜經濟打造的亮麗風景線,不僅是一張嶄新名片,更能創造就業崗位、帶來産業發展機會;從拉動內需、促進消費角度來看,夜經濟不僅是城市消費的“新藍海”,更為當前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讓生活更美好,是城市發展的永恒主題。“夜消費”不是單純的經濟議題,而是涉及到城市運作的諸多方面,必須以精細化舉措做好配套、優化供給,提供更為多元個性的選擇。公共空間是否暖和、公共交通是否延時、夜間公共秩序如何保障,更多地回答好這些系統性問題,京城的冬夜定將更具暖意。(張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