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上的斑斕彩畫

日期:2020-02-27 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天花上的斑斕彩畫

  “蜜蜂飛到彩畫上——空歡喜”,這句民諺形容的是彩畫逼真,連小蜜蜂都難以區分真假。中國傳統建築常常使用彩畫,而室內天花上的彩畫,色彩斑斕,形式多樣,是傳統建築美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天花即頂棚、吊頂,可取下來的稱為“活天花”,不能取下或平頂畫出的稱為“死天花”;使用木支條的稱為“硬天花”,無支條直接在白樘箅子(頂)上糊紙的稱為“軟天花”。軟天花又稱“軟作天花”,多用於寺廟或古典園林建築中;硬天花是將天花板取下,由油作分別完成天花板和支條的地仗,再由畫作分別完成刷色和繪畫。

  等級高的建築,室內頂棚常常是裝有天花的,有磚石發券的,還有加裝藻井的。天花上一般繪製彩畫,有的甚至貼金;磚石做的券頂有的雕刻造像,圓形穹頂封口石一般也雕飾花紋。

  天花彩畫常見的有“片金龍天花” (僅限于王府)“作染團鶴天花”“攢退活圖案天花”“作染百花圖天花”等。天安門城樓內部古色古香,大殿內藻井天花畫的是團龍圖案;故宮樂壽堂木雕天花,是用楠木本色雕刻的卷草圖案,富麗雅致。位於北河沿大街的嵩祝寺天花彩畫也很有特色,鑲嵌著“六字真言”。嵩祝寺藏經樓是一處彩畫舊跡集中的建築,兩稍間的天花和梁檁枋彩畫至今保存良好。六字真言天花(亦稱六字正言天花),源於藏傳佛教名詞,是明、清兩代佛教建築天花較普遍採用的裝飾題材。六字真言天花在畫法上、做法上有多種樣式,在功能上除了裝飾作用,還便於信徒迴圈誦讀。

  彩畫紋飾都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如龍紋是專用來象徵皇權的,所以限定只有帝王之家才可用,庶民是絕對禁用的。飛椽頭用的“萬”字,椽頭用的“壽”字,加在一起稱為“萬壽”,寓意長壽;如飛椽頭用“萬”字,椽頭用“蝠壽”,則寓意為“萬福萬壽”;畫牡丹和白頭翁鳥,寓意富貴到白頭;而畫博古紋樣,則寓意主人有文化、有才學、博古通今,不同於凡俗之輩;畫靈芝、蘭花和壽石,寓意“君子之交”……彩畫紋飾含有吉祥寓意的例子不勝枚舉,這些圖案主題鮮明,構圖巧妙,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代表著主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祁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