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舞師生拜師民間藝人創舞集

日期:2019-05-23 13: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11.jpg.jpg
  • 未標題-11.jpg.jpg

  原標題:北舞師生拜師民間藝人創舞集

  2019年5月22日晚,北京舞蹈學院傳統樂舞集《沉香·伍》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本輪演出的第二場,在舞臺上展現出漢族、哈尼族、黎族、維吾爾族等八個民族的特有舞蹈,以及來自塞爾維亞的科洛舞。

  當觀眾來到國家大劇院戲劇場前廳,就能夠感受到濃郁的民族氛圍,身著各式少數民族服裝的舞者們將這裡變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粗獷豪放的藏族協格爾甲諧、質樸生動的壯族牛王舞、活潑歡快的維吾爾族庫車賽乃姆、古老淳樸的瑤族蘆笙長鼓舞……一段段精彩的民族舞蹈穿梭在往來入場的觀眾中間,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到我國幅員遼闊、文化多彩的藝術面貌。

  《沉香·伍》由十四支傳統的民族樂舞構成,分別選自北京、山東、雲南、海南、廣西、安徽、新疆七省市自治區,包括漢族、哈尼族、黎族、瑤族、維吾爾族、藏族、納西族、傈僳族八個民族的舞蹈。來自我國西南邊陲雲南納西族的“東巴舞”雄渾有力,戰神舞、吉祥舞、牦牛舞等震撼人心;同樣來自納西族的“阿哩哩”則活潑明快,充滿節日喜慶;哈尼族傳統舞蹈“仰阿那”在嘩嘩作響的銀鈴聲中跳出了少男少女勇敢追求美好愛情的青春節奏……

  這些舞蹈都是由北京舞蹈學院民族民間舞係2016級、2017級的大學生們以年級為單位傳承而來。師生們深入到各舞種起源地的真實生活環境中,向當地的老藝人、老百姓拜師學藝,或是將各地代表性傳承藝人請到學院來進行傳授。

  傳統樂舞集《沉香》自2014年推出,2017年開始由北舞民族民間舞系主任黃奕華延續這一項目,在她的倡導下《沉香》以更宏觀的視角將舞種範圍由中國擴展到世界,傳承和保護更多的舞蹈文化遺産。此次演出便嘗試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塞爾維亞的傳統舞蹈“科洛舞”納入其中,將這種前南斯拉伕地區的民間舞蹈帶到中國觀眾面前。(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舞師生拜師民間藝人創舞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