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修復和時間賽跑的搶救行動

日期:2019-05-08 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
字號:        
  • 圖片.jpg.jpg
  • 圖片.jpg.jpg


  【熱點觀察】

  近日,20年前的老電影《那山那人那狗》4K修復版,在中國電影資料館首映。現場600多名觀眾,通過修復一新的影片,重溫了20世紀80年代那對父子郵差的故事。

  老電影修復是近年來電影行業的熱點話題。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特別推出了修復單元“鏡尋東方”板塊,除了《那山那人那狗》4K修復版,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4K高幀率(48幀)修復版、李少紅導演的《血色清晨》4K修復版,也紛紛亮相。正是電影手藝人的精心修復,讓經典作品得以在數字時代獲得重生。

  讓老電影煥然一新

  2009年,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在內地重映,取得了近4000萬元的票房,掀起華語片的重映潮,也讓“老片修復”走進觀眾視野。《泰坦尼克號》1997年在中國內地上映,收穫了3.6億元人民幣的票房。2012年,導演詹姆斯·卡梅隆花費上千萬美元,對該片進行修復和3D格式轉制後重新上映,在中國內地的票房超過10億元。

  發現老影片的“剩餘價值”後,很多老電影,如《侏羅紀公園》《2012》《一代宗師》《功夫》《倩女幽魂》《甜蜜蜜》《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紛紛修復或轉制後重新上映。甚至20世紀三四十年代拍攝的一些經典老片,也都經修復後重進院線,比如1927年上映的默片《奮鬥》、1947年上映的《一江春水向東流》(上、下),修復後已在58個城市的130家影院上映。不過,並非所有經過修復的老電影都能“梅開二度”。修復版《倩女幽魂》《新龍門客棧》上映後,觀眾就不買賬,票房慘澹,只得匆匆下線。

  中國電影資料館被業界稱為中國電影界的“庫房”。這裡保存有自1922年以來的3萬多部中國電影,拷貝素材超過60萬本。2007年,中國電影資料館全面啟動“電影檔案影片數字化修護工程”,在中國內地率先開始發現、收集、拯救、保存中國膠片電影的工作。

  據中國電影資料館事業發展部主任黎濤介紹,關於老電影的修復,他們有一個藝術專家組和一個技術專家組。藝術專家組首先依據“搶救為主,應用為輔”的原則,建立一個修復影片庫,再由技術專家組對修復影片庫中的影片進行修復技術上的審核,優先選擇拍攝時間久遠、膠片損毀嚴重的影片進行修。

  在黎濤看來,目前修復團隊成員還比較少,既懂“技術修復”又懂“藝術修復”的人才更少,制約了修復工作的開展,“希望原片主創人員能夠支援修復工作,參與到修復工作中來”。

  修片既是技術也是藝術

  電影修復工作,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修復人員不僅要有過硬的技術能力,還要在電影美學方面有一定的造詣。

  一部老電影的修復,要經過影片素材整理、清潔、膠轉數、畫面修復、畫面調色、修復、聲畫合成、修復品質鑒定等一系列過程,其繁雜程度不亞於製作一部新電影。同時,修復工作也存在著較高的技術難度,修復一部電影,一般需要幾週到幾個月,長的要半年之久,像《漁光曲》(1934年)的修復,用了近兩年時間。

  黎濤記得在修復1922年拍攝的《勞工之愛情》時,有將近90年曆史的膠片已非常脆弱,為了讓膠片可正常數字化,他們採用超聲波水洗技術給膠片‘補水’,以提高膠片的韌性。為了降低膠片被折斷的風險,掃描的過程十分緩慢,花費了很長一段時間。掃描之後,再對影片進行數字化技術修復和藝術修復,以使影片能重新亮相大銀幕。

  電視劇的修復更為複雜。老電視劇原始畫質普遍較差,尤其人物的臉色顯得偏黃偏暗。老電視劇中,也存在著大量由於存儲問題導致的噪聲、劃痕。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即使編解碼技術再好,也很難讓老電視劇在播放時達到很好的觀看效果。這就對電視劇修復中的去抖動、去劃痕、去隔行、補充上下場、提升幀率等,提出了更高的技術要求。如何既保證老劇的年代質感,又使其儘量清晰,成為電視劇修復必須解決的問題。

  網路新力量正在崛起

  要讓海量的老舊影視作品,早日重新跟觀眾見面,並且呈現出高品質的畫質,不能用老方法,而要找到更快速、更高效的修復方式。近年來,以愛奇藝、優酷、百度等為代表的網際網路企業,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加入到老舊影視作品的修復中來,成為老片修復的新力量。

  在今年北京電視節目春推會上,愛奇藝正式啟動經典電視劇線上展播工程,對100部經典國産電視劇進行線上展播,並利用ZoomAI視頻增強技術對《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紅岩》《激情燃燒的歲月》《方世玉》《忠犬八公的故事》等經典影視作品,進行智慧數字化修復。ZoomAI是一套完整的視頻增強解決方案,內部由多個模組組成,每個模組負責一種或者幾種畫質增強的方向,比如超解析度、去噪聲、銳化、色彩增強等。每個模組由一個或者多個深度學習模型組成。老舊電影電視劇的手工修復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經費。一部老電影,如果10個人一起進行手工修復,至少需要20天時間。而如果利用ZoomAI進行自動修復,可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修復效率,並且修復品質很高。

  去年,優酷也啟動了“經典影劇修復計劃”。與傳統修復方式相比,優酷對經典劇集的修復則利用了很多“黑科技”。比如,通過AI機器學習技術,投入少量的人力,就能批量完成去噪、去隔行、去色偏、去模糊、去劃痕、去閃爍、去抖動、高幀率等一系列修復動作,大大提升了修復效率。

  據了解,優酷利用新技術,迄今已完成對100余部逾4000集經典劇集以及20余部影片的修復。優酷“老片修復戰役組”成員劉盈嘉説,相較于傳統方法,數位修復更加便捷、高效。以前優酷是買了內容版權只管播放,而現在有了數位修復技術,可以修復大量老片,能夠呈獻給觀眾更為豐富清晰的影視內容。

  從電影修復到電視劇修復,從慢條斯理的手工修復到採用新技術後的快速修復,變化的是技術,不變的是對藝術的尊重和珍視。(牛夢笛  李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老片修復,和時間賽跑的搶救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