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喜兒”傳遞當代中國聲音

日期:2019-05-06 15:51    來源:文娛你知道

分享:
字號:        
  • 劇照.jpg.jpg
  • 劇照.jpg.jpg

  在剛剛舉行的第29屆

  中國戲劇梅花獎頒獎晚會上,

  雷佳憑藉歌劇《白毛女》2015 版

  斬獲戲劇梅花獎。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這部劇讓雷佳取得了巨大突破——演出細膩,水準高,狀態好。這種出色的表演讓我動容,功夫不負有心人!

  著名作曲家、中國音協名譽主席趙季平在延安和北京兩次觀看歌劇《白毛女》後,這樣評價“喜兒”的扮演者雷佳。

  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民族聲樂發展的成就。她戲曲功底紮實,民間音樂把握嫺熟,受到當代聲樂的科學培育後,演唱遊刃有餘。而且,表演既保存了傳統戲曲重程式的一面,你看她在關門時的一招一式;又吸收了現代舞臺偏寫實的一面,你看她在和面時的一舉一動。這使她在舞臺上得心應手,唱、演、説、動俱佳。

  歌劇研究專家居其宏如此評論“喜兒”的扮演者雷佳。

  在中國,還沒有哪一部民族歌劇,有《白毛女》這樣的影響力。

  作為延安魯藝在新秧歌運動中創作出的中國第一部歌劇,70餘年常演不衰,不同時期的藝術家們各具風采又博採眾長的傾心演繹,使得這部民族經典歷久彌新。

  2015年,為紀念歌劇《白毛女》首演70週年,中國歌劇舞劇院排演了由雷佳主演的新版歌劇《白毛女》。此版在繼承經典的基礎上在內容以及表現形式上都有所創新,更加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也更加突出人性和時代感。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中國劇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彥及評委等與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合影

  雷佳在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頒獎晚會上演唱《花開新時代》

  雷佳憑藉歌劇《白毛女》斬獲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圖為競演劇照 謝天一 攝

  作為戲劇梅花獎得主,作為經典劇目《白毛女》中經典角色喜兒的第四代扮演者,作為當今頗具影響力的歌劇的領軍人物,雷佳對於參加競演的劇目《白毛女》,對於民族歌劇有著獨特的見解和感受。中國藝術報記者在雷佳此次摘“梅”之際對其進行了專訪。

  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雷佳接受中國藝術報專訪

  雷佳為中國藝術報題詞

  創新性和時代性,讓這個“喜兒”傳遞出當代中國的聲音

  ——專訪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歌劇《白毛女》主演雷佳

  中國藝術報記者 張悅 實習生 劉冰宇

  梅花獎南寧競演是一場更加成熟的演出

  復排後的民族新歌劇《白毛女》于2015年在延安首演後,隨即開始了全國巡演,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貴陽、桂林、南寧等地演出,受到了各地觀眾的喜愛。

  無論是在簡樸的延安解放影劇院,還是在舞臺設施一流的上海大劇院;無論是在炎熱依舊的廣州,還是在白雪皚皚的長春,《白毛女》每場演出,都是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感人的故事,優美的旋律,讓許多觀眾感同身受,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演員們投入的表演,激情的演繹,更是讓全場不時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在談及此次《白毛女》在廣西南寧參加梅花獎競演的特別之處時,雷佳認為:“這是一場更加成熟的演出。我們從2014年組織復排開始,再到各地巡演,一路走來遇到很多情況,比如身體抱恙、舟車勞頓、高原反應等,但是每一次我都盡力將自己調整到一個最佳狀態,來迎接每一場的演出。南寧的這場競演,是在以往演出積累了大量舞臺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無論是我還是其他演員,都在藝術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説這是一場更加成熟的演出。”

  雷佳在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競演現場

  在參加競演過程中,更令雷佳感慨的是整個團隊間的精誠合作,她説:“‘摘’梅固然令人嚮往,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這個集體的成長,大家一起為這個劇努力,一起奮鬥,這種團結、相互愛護的精神是特別寶貴而令人珍視的,我覺得這個過程非常幸福。”

  《白毛女》作為唯一一部入選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現場競演的歌劇,在南寧與其他戲曲劇目同臺競演,在談及歌劇與其他競演劇目有何不同時,雷佳説:“歌劇《白毛女》誕生已經70多年了,無論是在藝術創造上還是社會影響上,都是非常具有傳承意義的,此次參演的其他劇目如崑曲《牡丹亭》、秦腔《馬前潑水》等也都是經典劇目,都經歷了不斷的傳承和發展。我覺得在舞臺的呈現上,每個藝術形式都有不同的魅力,能夠跟大家在一起互相學習,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雷佳

  三個“新” 讓《白毛女》回歸歌劇本體

  《白毛女》作為70年前的一部經典劇目,在當下的重新演繹中,如何為現代觀眾重現經典,同時又引起他們內心強烈的共鳴,對雷佳而言是首先需要面對的一個難題。

  她説:“對經典劇目的復排實際上是非常有難度的,因為前輩們創造了太多的高峰,他們塑造的很多經典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要繼承下來已然非常不易,還要發展,讓這個時代的人都能接受,這是一個不小的課題。”而新版的《白毛女》則巧妙的在傳承與創新之間找到了平衡點。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關於這部劇的創新之處,雷佳提到了三個“新”:新唱段,新表達,新樂隊。

  “我最大的壓力就是如何讓今天的觀眾感受到《白毛女》至今仍是一部感人的歌劇經典,我在表演中常常要考慮如何拉近經典與觀眾的距離。”從一位純潔的貧家少女,到惡霸家受盡折磨的丫環,再到深山古廟裏的“白毛仙姑”,最後到滿腔憤怒的“白毛女”,雷佳的每一場演出都從歌聲和表演中向觀眾傳遞出時代的氣息,人性化的細節在她的細膩表達中特別動人心弦。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在這一次的版本中我們新加了一些唱段,比如喜兒在山洞中唱的‘我是人’這段是關峽老師新寫的,因為她覺得喜兒在這個時候發出‘我是人’的吶喊,最能體現她追求人的權利、生存的權利的意識和渴望,唱出了人的生存權利這一新的含義。此外還有喜兒和大春相認的時候唱的二重唱,用起伏不斷的傾訴,凸顯了愛情這一線索······都是體現人性化和時代性的重要的標誌。”雷佳談道。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關於“新表達”,雷佳解釋説這主要體現在一些唱段更加歌劇化的表達上,“如楊白勞死了以後,加了一段類似於安魂曲的歌唱——埋到東山根,還有像穆仁智知道楊家來搶喜兒的時候,眾人的説變成了唱……我們遵循的一個原則就是不能太拖戲,唱過的就不説了,説過的就不唱了,更加注重歌劇性,在合唱、重唱方面有更多的加強。”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關於新的樂隊形式,雷佳説這版的《白毛女》融合了西洋管弦樂、民族絲弦樂器、戲曲的打擊樂器等,讓整齣戲的音樂表現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豐富。

  和老鄉同吃同住 活脫脫是一個真“喜兒”

  “演歌劇《白毛女》是我們學習民族聲樂的學生們都非常嚮往的。”在讀博士期間,雷佳就大量地研究了《白毛女》的相關資料,通過歌劇、電影以及不同版本的老師們的演唱等多種形式,去了解它的歷史背景、時代意義,此外雷佳還整理了大量的文獻,系統地對角色進行研究。

  但如何在經典的基礎上再創輝煌,如何把白毛女演得更像白毛女,這仍是雷佳面臨的難題。

  雷佳采風照

  主演《白毛女》,就不能不了解作品的背景、喜兒的苦難經歷、北方農村的風土人情。

  為了更真實的演繹這部經典之作,在復排過程中,《白毛女》劇組曾先後去到陜西延安和河北省平山縣,深入白毛女的創作地和故事發生地進行采風,跟當地的老鄉同吃同住,一同勞動,打柴、放羊、包餃子、貼餅子、點滷水豆腐,而這些體驗幾乎都蘊含在雷佳的表演中,質樸、聰慧、孝順、倔強,活脫脫就是一個“喜兒”。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而這樣難得的經歷對於雷佳來講又是意義非凡的。“我們這一代人真的是非常幸福。在這樣幸福的環境中,我們的生活當中並沒有太多的苦難,更多的是我們的前輩,親人,老師、同學、朋友們對我們的關愛。比如采風時,當地老鄉會把他們家裏最好的、過年才吃的東西給我們拿出來,這也是他們對我們整個劇組一份沉甸甸的愛。”

  跟老鄉在一起的這些日子,讓雷佳深入了解了故事發生地的風俗習慣,感受到老鄉們的樸實,也更加了解到不能再重現的、戲劇故事裏呈現的這種苦難,這些經歷都讓她在舞臺上的表演更加貼近生活。也正是這種對真實感的不斷追求,讓雷佳變成了“真正的白毛女”。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正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所説,“新版《白毛女》保持了原作的情感、心理、個性,又隨著時代發展帶給觀眾新的闡述和理解,讓觀眾感受到了大地、泥土、莊稼、空氣本身的衝擊和感染”。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回憶起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雷佳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場在延安的演出,我們請來了當年看過《白毛女》首演的老紅軍來看我們的演出,看完後我們問他:‘您覺得這是您當時看的《白毛女》嗎?’他説:‘是!還是這個白毛女!’他非常激動地流下了熱淚,握住我們的手説‘演得太好了,讓我看到了當年的白毛女’。”

  用更加科學、更加理性的表演方式來詮釋

  歌劇《白毛女》由一代代藝術家表演傳承下來,到雷佳這已經是“第四代”喜兒了。提起“喜兒”這個角色最大的特點,雷佳用了歌劇中的一句唱詞來形容:“壓折的樹枝,石頭底下活”。

  “2015版的《白毛女》當中,喜兒是經歷了四個階段的,她從天真無邪到被壓迫,被折磨,然後再奮起反抗,到最後被解救,我覺得喜兒身上最重要的品質就是堅強,這也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因此我在演出中希望能夠把喜兒這四個不同的階段,通過不同的音色、不同的形體表演在舞臺上呈現出來,讓大家看到她循序漸進的一個變化。”關於喜兒這個角色,雷佳如是説。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而對於這樣一個性格鮮明、情感豐富的角色的詮釋,尤其是在前輩們所扮演的喜兒深入人心的情況下,如何體現創新性和時代性,是雷佳所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

  “在這一次復排中,我們非常幸運地請來了‘第二代’、‘第三代’白毛女的扮演者給我們指導,從她們身上,我學到了對歌劇、對藝術的敬畏,也學到了她們的創作態度和創作方法。”

  在歌劇《白毛女》的著名咏嘆調《恨似高山仇似海》的演唱中,雷佳繼承了前輩大家們的優點,注重歌唱中咬字與歸韻的潤腔處理,以及中國戲曲中的跺板、唱腔及氣息的運用,借喜兒釋放出了她熾烈的情感。

  趙季平和音樂評論家夏艷洲認為“這標誌著中國聲樂新的生命力已經綻放,中國聲樂姐妹藝術風格的借鑒和運用‘古為今用’的現代闡釋有了新的樣本。”

  “雷佳的表現應該説是非常的驚艷。從開場到結束,聲音一直保持著非常大的張力,並且保持著非常新鮮的聲音,讓人驚喜。”著名歌唱家、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這樣評價道。

  “雷佳用了更加科學更加理性的一種演唱和表演方式,來詮釋喜兒這個人物。她在舞臺上能把一段又一段的宣敘調、咏嘆調,完美地呈現給觀眾,這不單需要戲曲的功底,還需要科學的方法,需要理性地去把握舞臺,不然就很難拿下來。”著名歌唱家王宏偉認為。

  雷佳主演的歌劇《白毛女》劇照

  而對於角色的演繹上,雷佳説:“我覺得在舞臺上最重要的是我怎麼樣演唱,因為每個人所處的時代背景不一樣,所以每一代白毛女在理解人物、表達方式上也不一樣。對於前輩們教授的內容不能是完全的‘拿來主義’,還需要消化,弄清楚什麼是自己需要的,什麼是在舞臺上要呈現的,最重要的是演完之後,別人覺得‘這是白毛女,這是感動我的白毛女’。”

  “最幸福的事是塑造的角色得到更多觀眾喜愛”

  雷佳曾主演過當代中國歌劇的幾部名作。她主演的《木蘭詩篇》先後在日本、俄羅斯成功上演,還在國家大劇院首演《運河謠》《再別康橋》。

  主演歌劇,對歌唱演員而言,是綜合素質的考驗,而民族歌劇,更是一個難得的大舞臺。雷佳主演的歌劇作品,儘管風格相異,但在每齣戲中,她都能將人物的性格準確表現出來,而且張弛有度,揮灑自如,自成一格,正如趙季平所評價的——在民族歌劇的舞臺上,雷佳挑大梁!

  歌劇與歌曲是雷佳藝術創作的兩個主要方面,但她對於歌劇卻有著特殊的感情。她説:“我特別的鍾愛歌劇,我覺得歌劇是考驗演員綜合素質的一個最好的方式,最有挑戰性。如果能在舞臺上演出一部劇,塑造一個角色,這對演員來説是非常快樂的事。如果塑造的角色能得到更多觀眾的喜愛,能把觀眾帶入到情境當中,那就是更幸福的一件事情了。”

  雷佳

  談及下階段新的創作和演出計劃時,雷佳透露説目前有幾部民族歌劇正在醞釀中,但是因為歌劇創作需要一個比較長的創作週期,從編劇到作曲,到舞臺呈現,到人物塑造,都需要精心打磨,所以一部新劇的呈現是需要很長時間去歷練和積累經驗的。

  在歌曲的創作表演方面,雷佳提到今年將會繼續進行她的“源遠流長 尋根之旅”民族民間作品音樂會的專場演出,同時也會把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一些經典曲目重新進行編配,唱給大家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讓“喜兒”傳遞當代中國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