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京劇人唱出青春的風采

日期:2019-05-05 11: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W020190505406671293388.jpg.jpg
  • W020190505406671293388.jpg.jpg

  原標題:“五四青年節”京劇演唱會昨晚唱響 青年京劇人唱出青春的風采

  

  《珠簾寨》《鳳還巢》《四郎探母》……2019年5月4日晚,在長安大戲院唱響的京劇經典傳統唱段,讓不少北京戲迷過足了戲癮。從2010年開始舉辦的“五四青年節”京劇演唱會,轉眼已經走到了第十個年頭。對於不少戲迷來説,這場演唱會的含金量並不低,不僅有《白蛇傳》《二進宮》《西施》等觀眾耳熟能詳的唱段,還有《母女會》《蘆花河》《白蟒臺》等甚是少見的精彩選段,更難得的是,參加演出的全部是35歲以下的優秀青年京劇演員。

  昨晚,第一個上場的坤生王若丁年僅23歲,是所有演員中年齡最小的。頂著壓力第一個開嗓,王若丁卻毫不怯場,《珠簾寨》選段唱得有板有眼,台下的觀眾不時爆發出叫好聲。隨後,流派紛呈、行當齊全的選段可謂是你方唱罷我登場:梅派的竇曉璇、郭霄、鄭瀟、路潔、白金等,尚派的周美慧,程派的呂耀瑤、張茜、李林曉,荀派的王夢婷,張派的王茜輪番亮相,再現梅尚程荀張五大旦角流派的經典之作。

  臺上異彩紛呈的表演,離不開台下一絲不茍的準備。昨晚7時的長安大戲院後臺井然有序,演員們各自進行著最後的準備。北京京劇院一團優秀青年花臉演員方旭顯得很鬆弛,但提到他將演唱的《鎖五龍》選段,他的措辭很嚴謹:“這一段節奏快,唱腔高,對演員的體力和狀態要求很高,但觀眾買票來看戲,我們沒有狀態不好的權利。”儘管並不是彩唱,但昨晚方旭一登臺,迅速進入狀態,整個唱段高亢激昂又不失流暢。

  昨晚,優秀青衣演員竇曉璇的出彩表現,堪稱整場演出青年京劇演員們實力的縮影。竇曉璇帶來的《謝瑤環》選段,激越中不失柔美,豪爽中蘊涵細膩,甜潤的唱腔,傳神的表演,把謝瑤環這個角色演繹得血肉豐滿,既柔美大方,又可親可感。由於女扮男裝的特色,舞臺上的竇曉璇時而是情意綿綿的婀娜少女,時而是懲姦除惡的朝廷重臣,頗吃功夫的唸白和數個大段唱腔更是博得滿堂彩。

  最後,全體演員以一曲慷慨激昂的《智取威虎山》選段結束了演出。 (徐顥哲 和冠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