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藝大師擺擂臺 180余件藝術品“續寫”考工記

日期:2019-01-14 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80余件藝術品“續寫”考工記

  15位法國頂級手工藝大師與11位中國國家級手工藝大師、非遺傳承人日前在國家博物館擺擂臺,用180余件(套)作品“續寫”考工記。

  180余件(套)涉及陶瓷、玻璃、金屬鍛造、麥稈編織、榫卯、皮革、皮影、玳瑁、羽毛、折扇、折傘、褶裥、全形拓、凹版照片術、木版浮水印等。

  它們以傳統手工藝的當代創新為主線,從大美日常、重塑空間、對話五行、造法自然、平面洞天等5個方面,講述中法當代的“匠人精神”。有趣的是,大部分展品稱不上中規中矩,更多地展現了當代中法匠人的奇思妙想。舉個例子,匠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和視角賦予雕刻、印刷以新的生命。從浮雕紙張到照片凹版術,從紋章雕刻到手工墻紙,從木版浮水印到傳拓,古老的技術被賦予新的活力,令參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劉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