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翠工藝

日期:2019-01-10 13: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點翠工藝

  

  點翠工藝,是一種中國傳統的金銀首飾製作工藝,自漢代起傳承至今。它是首飾製作中的一個輔助工種,起著點綴美化金銀首飾的作用。也正是因此,珠翠常與后妃、美人一同出現。這種工藝的發展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達到了頂峰。其高超的技藝水準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藝術創造力。

  翠鳥羽毛以翠藍色或雪青色為上品,顏色鮮亮。一般情況下,點翠工藝分為硬翠和軟翠兩種,分別是指翠鳥身上用於飛翔的硬羽和細小的軟羽,硬羽較長,但是纖維稍粗;軟羽細小,纖維細密,顏色更亮麗。皇家一般都會使用顏色亮麗的軟羽做精細的裝飾。

  點翠的製作工藝一般為:用剪刀將翠鳥羽毛尖端藍色的部分剪下,一片片貼在一起,組成與底托相符的形狀,再在底托表面均勻抹膠,將羽毛貼在上面,最後還需要將邊緣進行修剪,達到天衣無縫的效果。(李繼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