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鐵花

日期:2019-01-10 13:1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灼熱的鐵水被鐵花匠人擊向天空,形成連綿不斷的漫天花雨,驚艷的表演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表演前,鐵花匠人在1600攝氏度的煉鐵爐中加入各種金屬煉製表演用的鐵水。

  

  ▲鐵花匠人向孩子講述鐵花的歷史,演示表演工具製作的過程。

  

  ▲表演用的木勺使用時間長了都被鐵水沁得漆黑。

  

  為了保證演出效果,鐵花匠人每天都要訓練,在冬日裏用水模擬鐵水進行練習以增強技藝。

  

  鐵花從高空落下溫度很高,匠人在表演時鐵水如不慎濺到身上,就會留下永遠的“鐵花”傷痕 。

  

  為了增加鐵花的觀賞性,匠人試驗新的鐵花品種——焰火遊龍。

  

  ▼鐵花匠人直接擊發鐵花的手掌佈滿了老繭和燙傷後留下的傷痕。

  “寒鐵熔爐,化灼水,滾滾烈焰。舉目去,流火似金,濺星如電。但見匠夫一揮臂,沖天鐵花飛寰宇。千萬點,夜放花千樹,天地間。”打鐵花是流傳于京冀晉豫等省市民間的一項古老技藝,至今已有千年曆史。長城鐵花則是孕育于北京延慶古老長城腳下的特殊民俗文化,初源於煉鐵工匠們的祭祀活動,經過後人的努力和大膽創新,現在的長城鐵花已由單一的打樹花發展為擊花、潑花、拍花等多種方式,創新出“二龍戲珠”、“火樹銀花”、“驚濤駭浪”、“空中劈火”和“徒手風雷”5個篇章的鐵花表演節目,成為中華“夜文化”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51歲的李留江是土生土長的延慶人,自2002年開始表演長城鐵花。2019年大年初一到初六,他和同伴們每天將在長城鐵花演藝區為遊客帶來1至2場鐵花表演。進入臘月,為了在春節期間給觀眾帶來原汁原味的民俗絕技表演,鐵花匠人們愈發忙碌起來。

  早上不到8點,李留江就和同伴們起床開始訓練了。“打鐵花可不是隨便一潑就行了,得有準頭。”説罷,李師傅用特製的木勺從練習用的桶裏舀了一勺水,用擊棒靈巧地在木勺下一擊,勺裏的水在空中揮灑出一個漂亮的弧度然後濺在城墻上迸出漂亮的水花。“為了節約,平時我們練習時候用的是水,只有在表演和新節目試驗時,我們才會用鐵水。”李師傅介紹道,“鐵水和水的重量不一樣,一勺鐵水要比一勺普通的水重一倍,所以為了保證在表演時候擊出同樣的效果,我們必須得不斷練習,一般一天得練上4到5個小時。”

  長城鐵花的工具是由專門的師傅打制的木質工具,主要有木勺和擊棒。木勺的勺頭呈長八邊形,厚約五釐米,勺碗分為橢圓形和葫蘆形兩種,李留江説,橢圓形木勺最常用,葫蘆形木勺則能打出多點散開的鐵花。這種細微的區別看起來不起眼,但是是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長城鐵花匠人不斷研究改進的成果。除了使用木質工具,匠人的手也是常用的表演工具。在“徒手風雷”節目中,演員左手拿勺子舀鐵水,手臂基本端平顛水,右手則有節奏地擊打落下的鐵水,鐵水騰空一瞬間,頓時化作繁星漫天。“徒手嘛,就是什麼防護措施都沒有,直接用手擊打1600攝氏度的鐵水。”李師傅伸出那雙歷經滄桑的大手,上面佈滿了老繭和傷痕。

  近幾年,作為延慶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長城鐵花去全國各地進行展演、助演交流,走過廣西、湖南、湖北、浙江、山西等地,成為延慶區傳統文化發展交流的一朵奇葩。長城鐵花表演隊伍也由最初的十幾人發展到現在的四五十人,尤其是現在有好多小孩子在看完鐵花表演後,到後臺來找他們了解長城鐵花的故事,這讓李留江感到十分欣慰。

  嚴冬時節,1600攝氏度高溫鐵水與零下十幾攝氏度甚至幾十攝氏度冷空氣碰撞,當一棒一棒花起,一聲一聲助喊在夜色中傳來,熾熱的鐵水被高高擊起,撞擊在面前的長城垛口,瞬間化成驚濤駭浪的鐵火瀑布,冰天雪地的塞上延慶閃耀起最絢爛的“花火”。 (孫佳琪 吳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