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大師口述京城工美絕活兒

日期:2018-12-19 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口述史的出版彌補了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發展史上的記錄空白。近日,北京工美人物叢書《足跡》第二輯正式出版發行。該書以口述史為體裁,從個體的小視角反映了整個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宏大的發展振興歷程,折射出改革開放以來産業結構的變化和社會民生的蛻變。

  工藝美術的發展是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要見證之一。歷史上工藝美術行業傳世佳作多,但對行業發展的記載、對行業人物的記錄都鮮少見諸文字紙端。為此,北京工美集團策劃出版大型人物傳記叢書《足跡》,第一輯已于2014年6月公開出版發行,時隔4年,再次推出《足跡》第二輯。

  《足跡》第二輯用口述史方式記錄了為中華民族工藝美術的振興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工美領軍人物。該書共收錄了北京工藝美術行業17位卓越的工美人。他們當中,既有在行業內從業幾十年、經驗豐富、業績斐然的資深行業領軍人物,也有堅持傳承及創新傳統工藝美術技藝、碩果纍纍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還有專注本職工作、創造一流佳績的模範典型,涵蓋了老、中、青各年齡段工美人的代表。

  “他們親歷了工藝美術行業發展的興衰起伏,對工藝美術行業有著深入的了解和厚重的感情,其本身就是工藝美術行業具有特殊價值的財富。”北京工美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節介紹,從某種意義上説,對他們職業生涯、生平事跡和取得成就進行的挖掘、記錄和整理,既彌補了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發展史上的記錄空白,也對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歷史進行了搶救性保護。

  國務院參事室參事、特邀研究員楊志明説,匠人是我國寶貴的文化資源,中國工藝美術品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工匠“智造”的歷史,也是一部技藝傳承文化的歷史。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工藝美術創新發展達到了新的高峰,居於世界最高水準之列。《足跡》以獨特的視角把中國工匠的創業歷程及感人故事展現給世人,為文化技藝傳承添磚加瓦。(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