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房衚同 豹房裏的歷史

日期:2023-06-06 09:5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報房衚同 豹房裏的歷史
  • 報房衚同 豹房裏的歷史

  原標題:報房衚同 豹房裏的歷史

  王府井大街東側,首都劇場北邊有條衚同叫報房衚同。衚同較長,一直通到東四南大街。乍聽衚同名字,有些人可能會錯意,以為這衚同跟報紙或電報相關。畢竟在北京站附近有條“小報房衚同”,那是著名的大清郵政總局所在地。

報房衚同今貌。

報房衚同今貌。

  此報房,非彼報房,而是來自諧音“豹房”。原來,明朝時此地是皇宮圈養豹子的地方。資料顯示,明朝是歷史上封建帝王豢養動物最鼎盛時期。京城內除了豹房,還建有虎房、象房、鵓鴿房、鷹房等。比如,今天佟麟閣路東側新華社院內就是明清時期的象房;虎坊橋就是原來養虎的虎房所在地。

  不過,今天要在報房衚同裏找豹房遺存,那肯定沒戲。報房衚同遺留下來的歷史,多半跟法華寺有關。法華寺是明代太監劉通舍宅所建。該寺坐北朝南,門額有磚砌匾額“敕賜法華禪林”。法華寺佔地九畝,曾被譽為東城諸寺之冠。清時此處曾設正白旗蒙古都統署、漢軍都統署。咸豐年間,為鎮壓北伐的太平軍,還曾在此成立京師巡防處,刺探太平軍情報,維護京師治安。1860年,英法聯軍進攻北京時,咸豐皇帝倉皇出逃,恭親王奕訢和大臣瑞常、文祥等與英法代表談判,就是在法華寺。

  隨著時代變遷,法華寺逐漸退出歷史舞臺。據一份資料,1937年尚有僧眾7人。上世紀八十年代,尚有山門三間,部分石碑被用於臺階或院墻。現在建築主體更加難以尋覓,有衚同愛好者曾拍攝到遺留在大雜院裏的殘碑和較為完整的《德悟和尚行實碑》。

  一切歷史的喧囂終將成為過往,今天的報房衚同,保留下來的更多是樸實無華的百姓生活。(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報房衚同 豹房裏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