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安門東大街

日期:2023-06-05 09:5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地安門東大街
  • 地安門東大街

  原標題:地安門東大街 民居裏的太醫院

  古代多個朝代都有太醫院。聽名字就知其級別之高,這是專門負責給皇帝皇后、宮女太監、王公大臣等看病的醫院。清代太醫院尚存,只不過已經變成了大雜院。

地安門東大街

  清代太醫院最初位於東交民巷西口。可到了晚清,院址被劃為大使館,太醫院被迫遷至地安門附近。6月5日我們在地安門東大街路北可尋到的105號至117號等幾個院落,連成一片的話,就是原來清代太醫院的舊址了。只是這些院落在外觀上看起來,全部是居民大雜院,完全想像不到這裡曾是專為皇室服務的太醫院。

  113號院門口墻上還懸著一塊“吉祥寺”的牌匾。吉祥寺始建於元代,在清太醫院重建尋址時,發現此處可以利用,故在原吉祥寺基礎上建起了先醫廟。先醫廟是太醫院的主體建築之一,據説供奉的是三位鑄銅敷金的醫祖:太昊伏羲氏、炎帝神農氏及黃帝軒轅氏。

  6月4日走進113號院,就能輕易發現尚存的先醫廟大殿。這座大殿明顯高出周邊建築,院內古柏蒼勁。走近細瞧,大殿的榫卯結構和彩繪都還完整。殿前空間,被切割成了若干無規則的生活區。從105號到117號一路看過來,尚有太醫院的基石和部分古建,部分民房的位置在歷史上就是藥房。

  除了給皇室看病,太醫院還從事醫政管理、防疫和編纂藥典等工作,所以是傳統醫學的精華。近年隨著對中軸線文化的重視,太醫院作為僅存的皇城醫藥文化遺址的歷史價值也日益受到重視。據媒體報道,有關部門正積極推動修復太醫院,並籌備建設中醫藥文化博物館。 (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地安門東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