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福觀 一度掌管全國道教

日期:2023-05-29 09:49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廣福觀 一度掌管全國道教
  • 廣福觀 一度掌管全國道教

  原標題:廣福觀一度掌管全國道教

  熙熙攘攘的煙袋斜街,吸引著南來北往的遊客。人頭攢動中,似乎每一家小店都是網紅打卡點,唯有一座傳統道觀前相對清靜。這裡便是廣福觀了。

廣福觀山門。

廣福觀山門。

  廣福觀有著完整古樸的山門,乍看上去,跟其他道觀比似乎沒有過多特殊之處。但它的歷史地位卻非同一般——一度負責掌管全國的道教。

  廣福觀的歷史要追溯至明天順三年(1459年)。當年一位彭姓太監將自己的私宅改建成這座道觀,並由明英宗敕建。概因廣福觀位居什剎海邊,名列“十剎”之一,再加上周邊商業繁華,人氣很旺,名氣很大,以至“道錄司”就設在了廣福觀。

  “道錄司”開設于1382年,由朱元璋詔令天下,以之作為掌管道士的最高權力機構,總領全國道教。如此重要機構設于廣福觀,可見其地位之顯赫。不過也有人提出觀點,認為“道錄司”應設在阜成門內的朝天宮(即今白塔寺宮門口一帶)。歷史爭議且不論,廣福觀在道教史上的重要角色,無疑是業界公認的。

  清雍正年間曾對廣福觀重修,並更名“孚佑宮”。民國後又復稱廣福觀,其間曾在此開設“安慶水會”。水會可以理解為“民間消防隊”,一般由大商戶帶頭髮起,主要用於商業密集區的防火。

  廣福觀的建築格局依次有山門、前殿、後殿及西跨院。今天我們看到的廣福觀是北京奧運會之前修復的。由於歷史原因,廣福觀曾一度成為破舊的大雜院。有關部門設法進行了騰退,才得以恢復其本來面貌。現在,這裡辟為對外開放的展示空間,開設有“什剎海歷史文化展”等文化活動。(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廣福觀 一度掌管全國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