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河寺逸聞韻事

日期:2023-05-25 10: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月河寺逸聞韻事
  • 月河寺逸聞韻事

  原標題:月河寺逸聞韻事

  月河梵苑甲都邑

  建國門外長富宮飯店東南隅,有條南北走向的衚同,原名月河寺衚同,今名月河街。《北京市朝陽區地名志》記載:“月河衚同位於建外街道辦事處轄域西南部,大致呈南北走向。北端西口接建外南衚同,中與建國裏三巷相交,南止通惠河。長440米,寬2米,衚同三處拐彎,道路彎曲。以寺得名。據考,明清時通惠河漕運興盛,此地車水馬龍,來往商旅甚眾,故該寺香火興旺,寺産甚巨。隨通惠河漕運衰落,月河寺早已不復存在,但月河名沿用至今。”明末清初人孫承澤讚其“池亭幽雅,甲于都邑”。

20世紀初的北京城角樓。選自山本讚七郎編著《北京名勝》

20世紀初的北京城角樓。選自山本讚七郎編著《北京名勝》

  1936年“北平市第一次寺廟總登記”檔案記載:“月河寺(僧廟)坐落在東郊朝陽門外月河寺4號,建於明,屬私建。不動産房基地七畝一分,房屋66間;附屬葦地六十二畝三分九厘九毫。管理及使用狀況為供佛僧宿。廟內法物有銅像13尊,石像3尊,鐵鐘1口,銅磬2口,鐵鼎1座,泥像19尊,佛龕6個,供桌6張……另有槐樹6棵,柏樹1棵,松樹15棵,榆樹2棵,井1口。”

  《北京圖書館藏北京石刻拓片目錄》記有月河寺碑:李文達撰,道深撰記,許文正書,周僖撰側書,丁鶴年重書。成化元年四月二十一日。清同治元年三月上浣重刻。李文達,即李賢(1409—1467),字原德,鄧(今河南鄧州市)人。明宣德八年進士,授吏部驗封主事,歷考功、文選郎中。“土木之變”時,李賢脫難回京。景泰二年上正本十策,受代宗賞識,累遷吏部右侍郎。英宗復辟後,遷翰林學士,入內閣,升吏部尚書。天順八年,英宗病重,召李賢委以托孤重任。憲宗即位,晉陞少保、吏部尚書兼華蓋殿大學士、知經筵事。成化二年十二月病逝,贈太師,謚“文達”。著有《鑒古錄》《天順日錄》《古穰集》等。

  明天順八年(1464年),程敏政撰《月河梵苑記》有雲:月河梵院在朝陽關南苜蓿園之西。苑後為一粟軒,軒前峙以巨石,西辟小門,門隱花石屏,屏北為聚星亭,四面皆欄檻。亭東石盆高三尺,夏以沉李浮瓜者。亭前後皆磐石,少西為石橋,橋西雨花臺上建石鼓三……苑僧道深播州人,楊氏子,通儒書,宣德中住西山蒼雪庵,賜號圓融顯密宗師。後歸老乃營此自娛,自稱蒼雪山人。

  文中提及“苑僧道深”,其一生事跡主要有四:一是在西山建蒼雪庵,二是將蒼雪庵擴建為寶藏寺,三是建月河梵院,四是為眾多寺院撰寫碑文。

  而作者程敏政(1445—1499)亦非尋常之輩,係南京兵部尚書程信之子,于成化二年中進士,授翰林編修。歷官左諭德,任太常卿兼侍讀學士,掌院事。後官至禮部右侍郎。

  亡弟暫厝月河寺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程敏政的長弟程敏德卒于京師,其靈柩暫厝月河寺。程敏政親自撰寫墓誌銘:“君為先尚書少保襄毅公中子,予長弟,沒京師……君諱敏德,字克儉。君先予有子慧,八歲而夭,君過哀,既又失兩子女、一從子,又喪少弟克寬……予時官京師,君獨更數喪,積歲殷憂。迨予南歸,稍寬其菀,而君心胃間得奇痛,日再作,百療弗愈。”是年五月二十六日,程敏政到月河寺祭奠亡弟敏德。七月三十日,于京師為亡弟敏德作《月河寺亡弟啟殯告文》:“……惟汝之柩暫厝僧房,不覺四旬矣。天暑漸退,南舟可行,擬於八月一日啟殯上載,特來訣別。酹此一觴,天乎慟哉,汝真往矣。嗚呼尚享!”程敏德的靈柩魂歸徽州休寧後,直到弘治三年十二月九日下葬,墓在休寧水橋乾先瑩之東。

  程敏政在弘治元年冬致仕前,曾到月河寺緬懷自己的弟弟。看到墻壁上的題壁詩,知友人王國賓專程到月河寺祭奠他的弟弟,感泣而作詩謝答:“幻身依佛寄城東,顏色猶疑在眼中。一霎電光生死易,百年春夢古今同。”雖然弟弟的靈魂已經皈依佛祖,但弟弟的音容笑貌仍宛如就在眼前。

  王國賓,即王憲,字司言,河北易州人。成化六年三月授以儀賓牙牌,為有明首例。王憲好文學,喜交遊。

  弟弟亡故後,程敏政很長時間都沉浸在失去至親的痛苦中,常常觸景生情,由一草一木而聯想起弟弟。他在七言絕句《汪敦善以詹簿弟春草圖索詩強賦一絕不忍復觀也》雲:“滿地菲菲綠漲春,多情長踐落花茵。謝家風物依然在,不見臨池染翰人。”詩中“染翰”,是指用筆蘸墨作畫。“謝家”,當指南朝宋文學家謝惠連,他的“秋懷”詩裏曾有“朋來當染翰”句。程敏政看到弟弟敏德的畫作《春草圖》依然在世間流傳,然而在這般生機盎然的春光裏,卻再也無處追尋弟弟,故而,就連其畫作也不忍心再觀看了。

  詩文唱和留遺韻

  成化年間,程敏政多次與摯友同遊月河寺,並留有詩文《與廉伯世賢同至月河寺》:

  秋風吹雨浄飛埃,十日東城兩度來。

  繞院綠陰留客住,一亭紅艷對僧開。

  芙蓉澗側觀瀾去,苜蓿園西問稼回。

  有約明朝更攜手,望雲同上雨花臺。

  同遊之人中,廉伯,即陸簡(1442—1495),字廉伯,江蘇武進人。成化二年進士,授編修,累官詹事府詹事兼侍讀學士,有《治齋集》《龍皋文稿》傳世。世賢,即李傑(1443—1517),字世賢,江蘇常熟人,成化二年進士,選庶吉士,官至禮部尚書,有《石城集》傳世。

  程敏政與月河寺相關的還有一組五言律詩《遊月河寺次韻顧光祿》。

  組詩其一有雲:空門坐隔河,風柳扇微和。曉色城頭盡,春聲水上多。過墻燕市酒,倚席渭城歌。不盡遊人興,詩慳可奈何。

  組詩其二有雲:一徑曲通河,經春土脈和。破籬編葦密,老圃種花多。惠遠還能笑,昌黎不解歌。題名人半老,莫更問誰何。(李忠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月河寺逸聞韻事